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圣境之下,调心养神-《菜根谭》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1-1-4 23:4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圣境之下, 调心养神

《菜根谭》原文:
徜徉于山林泉石之间,而尘心渐息;夷犹于诗书图画之内,而俗气潜消。故君子虽不玩物丧志,亦常借镜调心。

白话文大意是:
人如果经常漫步在山川林泉岩石之间,由于受景物的影响就能使城市的俗念逐渐消失;人如果能经常留连在诗词书画的雅境之内,就会由于气氛的影响而逐渐使庸俗的气质消失。所以一个有才德修养的人,虽然不会沉迷于飞鹰走狗而丧失本来志向,但是也须要经常找个机会接近大自然来调剂身心。

圣境之下,调心养神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1072.html

    上一篇:不希荣达,不畏权势-《菜根谭》
    下一篇:春之繁华,不若秋之清爽-《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