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超越喧寂,悠然自适-《菜根谭》

已有 2969 次阅读 2010-12-31 23:4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超越喧寂, 悠然自适

《菜根谭》原文:
嗜寂者,观白云幽石而通玄;趋荣者,见清歌妙舞而忘倦。唯自得之士,无喧寂无荣枯,无往非自适之天。

白话文大意是:
一个喜欢宁静的人看到天上的白云和幽谷的奇石,就能领悟出极深奥的玄理;一个热衷权势的人,一听到悠扬的音乐看到美妙的舞姿,就会把一切疲劳忘掉。只有真正了悟人生的豁达之士,才能保持纯真的天然本性,内心既无寂寞也无喧哗,凡事只求适合天性而永远处于自在逍遥境界。

超越喧寂,悠然自适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9774.html

    上一篇:国内高科技风投可能存在的陷阱
    下一篇:浓处味短,淡中趣长-《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1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