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不忧患难,不畏权豪-《菜根谭》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10-12-22 23:47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不忧患难, 不畏权豪

《菜根谭》原文:
君子处患难而不忧,当宴游而惕虑;遇权豪而不惧,对茕独而惊心。

白话文大意是:
君子虽然生活在患难恶劣环境中也绝对不忧愁,可是当他参加宴饮游乐时却能知道警惕,以免使自己在无意中误入迷途;君子即使遇到有权势地位而蛮不讲理的人也绝不畏惧,但是当他遇到孤苦无依的老弱时却具有高度的同情心。

不忧患难,不畏权豪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6327.html

    上一篇:冬至为什么吃汤圆
    下一篇:人民搜索试用手记
    收藏 IP: .*| 热度|

    4 侯成亚 曾新林 刘庆丰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