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守口须密,防意须严-《菜根谭》

已有 3392 次阅读 2010-12-22 08:47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守口须密, 防意须严

《菜根谭》原文:
口乃心之门,守口不密,泄尽真机;意乃心之足,防意不严,走尽邪路。

白话文大意是:
嘴巴是心的大门,假如大门防守不严,家中机密就会全部泄露;意志是心的双腿,假如意志不坚定,就像跛脚一般会走入邪路。

守口须密,防意须严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6044.html

    上一篇:上智下愚可与论学,中才之人难与下手-《菜根谭》
    下一篇:责人宜宽,责己宜苛-《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4 吉宗祥 许培扬 丛远新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