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宁为小人所毁,勿为君子所容-《菜根谭》

已有 5299 次阅读 2010-12-15 11:50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宁为小人所毁, 勿为君子所容

《菜根谭》原文:
宁为小人所忌毁,毋为小人所媚悦;宁为君子所责备,毋为君子所包容。

白话文大意是:
做人做事宁可遭受小人的猜忌和毁谤,也不要被小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做人做事宁可遭受君子的责难和训斥,也不要被君子宽宏雅量所包容。

宁为小人所毁,勿为君子所容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3792.html

    上一篇:金须百炼,矢不轻发-《菜根谭》
    下一篇:一位世界TOP500企业领袖的活法
    收藏 IP: .*| 热度|

    6 张焱 丁甜 蔣勁松 徐耀 曾新林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