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心公不昧,六贼无踪-《菜根谭》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0-11-17 08:5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心公不昧, 六贼无踪

《菜根谭》原文:
耳目见闻为外贼,情欲意识为内贱。只是主人翁惺惺不昧,独坐堂中,贼便化为家人矣!

白话文大意是:
每个人眼睛所看、耳朵所闻的声色都是外来的敌人;每个人都有容易冲动的感情,无法满足的欲望,这些心理上的邪念都是内在的敌人。不管是内敌还是外贼,只要身为主人翁的你自己保持灵魂的清醒,每天都循规蹈矩不违背情理法则,那么,所有心理上的敌人都会成为你修养品德的助手。

心公不昧,六贼无踪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4569.html

    上一篇:一念私贪,万劫不复-《菜根谭》
    下一篇:勉励现前之业,图谋未来之功-《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鲍得海 蔣勁松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