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杀气寒薄,和气福厚-《菜根谭》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0-11-15 11:56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杀气寒薄, 和气福厚

《菜根谭》原文:
天地之气,暖则生,寒则杀。故性气清冷者,受享亦凉薄;唯和气热心之人,其福亦厚,其禄也长。

白话文大意是:
大自然有四季的变化,春夏温暖万物获得生机,秋冬寒冷万物就丧失生机。一个性情高傲冷漠的人,他的表情就如秋冬寒气冷漠而无人敢接近,他所得到的也就冷漠而淡薄。只有那些性情温和、满怀热情的人,既肯帮助别人也可得到别人的帮助,所以他所获的福份不但丰富,而且他的禄位也会源远流长。

杀气寒薄,和气福厚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3922.html

    上一篇:谨言慎行,君子之道-《菜根谭》
    下一篇:正义路广,欲情道狭-《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蔣勁松 鲍海飞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