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处世要方圆自在,待人要宽严得宜-《菜根谭》

已有 3870 次阅读 2010-11-9 23:52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处世要方圆自在, 待人要宽严得宜

《菜根谭》原文:
处治世宜方,处乱世宜圆,处叔季之世当方圆并用;待善人宜宽,待恶人宜严,待庸众之人当宽严互存。

白话文大意是:
当政治清明天下太平时,待人接物应严正刚直;当政治黑暗天下纷乱时,待人接物应圆滑老练;当国家行将衰亡的末世时期,待人接物就应刚直与圆滑并用。对待善良的君子要宽厚,对待邪恶的小人要严厉,对待一般平民大众应宽严互用。

处世要方圆自在,待人要宽严得宜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2200.html

    上一篇:多心招祸,少事为福-《菜根谭》
    下一篇:忘功不忘过,忘怨不忘恩-《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蔣勁松 丛远新 林耕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