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真伪之道,只在一念-《菜根谭》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0-11-8 17:50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真伪之道, 只在一念

《菜根谭》原文:
人人有个大慈悲,维摩屠刽无二心也;处处有种真趣咏,金屋茅舍非两地也。只是欲闭情封,当面错过,便咫尺千里矣。

白话文大意是:
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仁慈之心,连以慈悲为怀的维摩诘和屠夫刽子手的本性也都相同;世间到处都有一种合乎自然的真正的生活情趣,连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与简陋的茅草屋也没什么差别,可惜人心经常为情欲所封闭,因而就使真正的生活情趣错过,结果造成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局面。

真伪之道,只在一念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1713.html

    上一篇:修德须忘功名,读书定要深心-《菜根谭》
    下一篇:科技振兴,还得人文先行
    收藏 IP: .*| 热度|

    2 陈国文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