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个人知识管理、组织知识管理与社会知识管理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10-6-21 20:47 |个人分类: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KM, 知识管理, 个人知识管理, 组织知识管理, 社会知识管理

个人、组织以及的知识管理被研究的比较多,虽然具体的定义还有待商榷,但大家也大概知道各自管理的范畴。这里要特别说一下的是社会知识管理:这里所说的社会知识管理,简单的说,是对社会公开(开放)知识的管理,比如wikipeadia,可以成为一个社会知识库。在组织知识与社会知识之间,还存在一个行业知识的范畴,但由于行业知识和社会知识相似性较高,暂时不单独提出。相对个人以及组织的知识管理,对社会知识管理的关注很有限,传统知识传播模式下,也不大方便对整个社会的公开书籍知识进行集中管理。但在互联网环境下,就有可能对整个社会的知识,做一个整合与管理。

一般的研究中,组织知识管理是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功利性也最强,这是因为以公司为代表的组织(团体),对知识管理的需求最为旺盛,一旦实现较好的知识管理,员工就具有更大的可替代性,公司也就占据较大的主动性。但组织知识管理面临的两大的瓶颈,首先是知识录入的积极性问题,甚至有人建议单独设立知识工程师以便专门录入知识;其次是对“隐性知识”的管理,一般认为,个人经验等不能用符号表述的知识,是不好管理的。排除商业宣传因素,个人认为整个实施过程中,实施组织知识管理的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对个人知识管理的忽视。如果把知识作为知识工人生存资本的话,那么仅仅实施组织知识管理,将是对知识工人最后资本的剥夺,在知识获取方面,注定是双输结局。要成功的实施组织知识管理,首先应该鼓励个人知识管理,通过个人知识管理提升知识工人的自身能力,同时有限度的要求个人共享,才可能实现组织知识管理的双赢。

个人知识管理的关注度就远远低于组织知识管理,但可能是一个被忽视的重要领域。多数研究浅尝辄止,主要集中在个人知识管理方法上。身体力行去实践知识管理的实为少数,已读文献中只有陈光祚前辈亲手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图书馆。个人知识管理工具方面,国内外现有较多的工具,各自重点用途不一。研究者更多偏向对已知工具的分析和利用,并未尝试或指导开发自己的工具;但开发现有工具的多为计算机专业人士,软件的开发以技术或市场驱动为主,不一定以知识管理为驱动。

关注社会知识管理的则更少,但国际上已经有了Social Knowledge Management这个词组。过往的历史中,社会知识一直属于孤立、受控(统治阶级的某些控制)的扩散,但互联网环境会改变这一切。因此社会知识管理的意义在于,可以使现有公开知识产生最大化的社会效益。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知识管理,将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在理想的状态下,甚至可以取代很多现有的社会机构。目前比较有代表意义的是wikipedia这种开放知识库,但仅仅具备单纯的知识表达功能,离社会知识管理还有一定距离。

目前技术环境下,知识的表达、传播已经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下一步我们需要关注的应该是对知识的组织和利用。目前知识的检索与推理仍然存在着瓶颈,但随着语义网等技术的发展,相信知识经济的繁荣将离我们越来越近。你准备好了吗?

当然,所说的这些,都是理想状态下可能发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3756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链接的一个小BUG
下一篇:一个简单的个人知识管理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