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从盗版软件聊科教的道德基线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18-9-14 17:31 |个人分类:开放源代码工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盗版软件, 聊科教, 道德基线

 科研与教学,是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的源头;窃以为科教还是需要建立在健康三观的基础上,才可能获得良性的循环。


但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以软件的使用为例,盗版的Windows流行自不必说,各类专业软件的破解甚至作为“知识”,分享出来。


这种对盗版软件的有意或无意纵容,是当下很流行,但不正常的行为;是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不应该突破的道德和法律基线。


对版权的不尊重,反过来也会影响科研与教学的独立性;比如师生用盗版Windows,几代下来,科研与教学便无法脱离Windows这款闭源的操作系统,也就受制于人。


实际上大部分科教群体完全可以脱离盗版Windows系统,选择Linux、BSD等开源的操作系统和相关软件。

所以,有些问题的解决,不妨从放弃使用盗版软件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1134825.html

上一篇:建议国家鼓励支持女博士生娃
下一篇:千万大奖的信息技术挑战
收藏 IP: 14.221.237.*| 热度|

3 武夷山 张忆文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