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问题不是买大小压输赢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8-5-21 10:05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预测一直是各类人士各显神通的活跃领域,2013年曾经跟一位宣布能预测地震的网友较真,专门开了一篇博文以留言的方式记录“预测”效果,在这里:



现在回头看这预测的准确性,结果也很显然;这位网友2013年之后就没有继续留言事前诸葛来预测了。


但这类预测,从未停止;这次不同,不是预测有地震,而是斩钉截铁地表达成都不怕大地震。看了下“隐身斗篷”原文,故事性大于科学性,地震这种事人命关天,还是谨慎负责的好。


专业角度上,支持秦老师把这类事情讲清楚;


具体到我个人经历,5.12对我在成都武侯区的房子有明显影响,小区有房子墙体有明显裂痕;所谓“隐身”显然是不可能的。


以成都的地质构造,对强震能不能有缓冲作用?缓冲到什么程度?都需要有个严谨的研究,科学不是买大小压输赢。在缺乏足够可靠科学支撑的情况下断言、夸大“地震隐身斗篷”的能力,是对生命和财产的不负责,被秦老师斥为“扯淡”不为过。


特别是地震预测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宁枉勿纵不为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1115023.html

上一篇:教师遇到朽木学生放弃较明智
下一篇:缺乏管束力,教师服务员化
收藏 IP: 14.221.237.*| 热度|

13 秦四清 朱晓刚 尤明庆 姬扬 李学宽 周健 鲍海飞 杨正瓴 陈小润 苏德辰 徐耀 ljxm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