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zhenru 读别人博客,写自己想法,

博文

沉睡的电镜-先天性红细胞生成障碍性贫血的诊断和测序

已有 3997 次阅读 2010-1-3 11:07 |个人分类:狗的系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不缺少先进医疗仪器,但就是很难发现、鉴定和诊断新的病种,几乎所有疾病都是外国人首先诊断和定义的。不仅如此,甚至别人已经诊断和定义的病我们已然无法及时发现、准确诊断和治疗。

国外先天性红细胞生成障碍性贫血-1型在的发病率很低,到目前为止报道150多例,主要发生与地中海一带,亚洲极少报道。多少年来国内学者理所当然地认为该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很低,但具体多少没有人统计,也无法统计。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简单,另一个好处是说明自己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了一致。问题是没有诊断或误诊不等于没有,也不等于发病率与外国人一样。

短短2年内仅我们1家医院就用电子显微镜确诊了3例患者,其中1例患儿在德国测序,证实基因突变和地中海贝多因家族类似。说明这个疾病在国内并不罕见,之所以报道少是因为我们漏诊了。

多少年来,从科学理论研究到临床实践,我们的科研体系已经习惯了人云亦云,这样就算紧跟国外先进技术了。国内进口的电子显微镜了不下数千台,甚至上万台,但绝大部分没有充分投入临床诊断。之所以进口,是因为电子显微镜能显示一个单位的科研水平;之所以用不起来,是因为大部分单位轻视病理工作和病理研究人员,认为只要是个人就能进行分析和诊断,严重阻碍和挫伤了电镜工作的发展。结果,上千万元进口的设备大部分成为单位的装饰品,部分机器长期不用,处于报废状态。

     只买鱼竿,不学钓鱼;只慕鲜花,不重园丁。


Congenital dyserythropoietic anemia in a Chinese f
体外实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8-283835.html

上一篇:有心插柳柳成茵-疟疾性贫血的新机制
下一篇:突破WHO标准的发现才算研究-单核细胞分化程度的划分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