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f229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讨论船舶漏水补救问题

已有 10657 次阅读 2014-12-5 12:23 |个人分类:砼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混凝土, 水泥, 船舶

一、船舶漏水典型案例:泰坦尼克号, 有电影大片 还有新概念英语课文

解决船舶漏水问题,除了焊接上做到天衣无缝,也要考虑补救措施。

二、解决办法研究:利用水泥以及水泥基复合材料。如果用金属材料、可能受地形限制,水泥比较贴合地势。

理由:水泥是胶凝材料,既吸水又防水;也有用于海洋的水泥混凝土(例如:港口工程、海洋石油钻井平台)。

人才:造船舶的懂钢铁材料,建港口码头的懂水泥混凝土。

水泥在船舶中的研究:水泥船。七十年代有个纪录片介绍水泥船,可能拍的是江苏苏州地区。其中一个情节:船体出行中被碰撞出一个漏洞,船工立即混合水泥混凝土补上漏洞,不影响船的航行;另外:船民在船上生火烧水做饭没有消防问题。现在有的河道,还有水泥船。

水泥有各种品种、也有各种水泥混凝土有不同性能不同用途;普通的水泥在24小时内凝固,水工用水泥凝固时间比较短、可快速凝结。

水泥基混凝土里面可用塑料也能增强抗压抗剪性能,类似于房屋建筑中放钢筋的钢筋混凝土,但是重量会比钢筋混凝土轻、能自然形成各种形状。

三、实验举例:
准备救水物质,如下:
一种为A:平面形,类似被子,被里是干的水泥基复合材料、被面是透水材料,可折叠堆放,大小面积厚度根据试验研究确定。
一种为B:麻袋袋状,类似枕头,利于人工搬运,里面也是水泥基复合材料(与A可略有不同)、外包装是透水材料,可堆放。
一种为C: 立体网状。
试验:补救船舶漏水部位,以船底为例。
1)将A平放在漏水区域,根据情况铺一层两层,水会渗入被里被水泥基材料吸收,并凝结成块。
2)将B堆放并压在A上,漏水口或漏水缝是否被堵住压住?B也是吸水并凝固成为石块。
3)如果漏水口很大,用C网住漏水口、然后用B用A堵住。
需要实验证明。

如果上面实验可行,那么漏水部位处在船身的斜面弧面,可用梯子等工具顶压AB。AB与钢铁表面凝结在一起,水泥材料并渗到漏水区域里面。

四、其他:上海世博会某场馆(里面有一走廊的日本工艺瓷器展览),里面有抗灾物质展示,其中一种麻袋可能用途是发大水的时候抢修堤坝,里面的材料的效果是扔到水里后,吸水变成石头,可以筑堤坝。比单纯的石头效果好。因为石头之间在水里不会自然结合,需要水泥砂浆类材料砌筑石头、并且要在比较理想的气候和条件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6-848693.html

上一篇:近视老花看数字出版
下一篇:讨论船舶漏水补救问题——续上
收藏 IP: 114.217.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