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余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zy 揭开意识活动的神秘面纱

博文

生命形成智慧的自然规律

已有 4057 次阅读 2017-7-2 2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发展史认为人类祖先早在200万年前就已在地球上出现。农业革命的历史距今大约1万年;科学革命大约在500年前才开始萌芽;互联网的普及仅有20多年;人工智能的兴起正是当下的话题;被称为摩尔定律的集成电路发展周期大约只有18个月。从百万年的时间尺度到几个月的时间长度,人类大脑的进化速度并不可能随之改变。事实上,自然界许多动物的智商也非常高,如果时光返回到几万年前,人类还要与许多动物竞争食物,而且并非全部获胜。个体的人类大脑并非你想象的那么强大。人类的个体大脑必须置于大的历史背景之下评估,才能符合人类智慧的发展规律。

1、集群生活促使人类个体大脑智能不断提升

人类当下取得的成绩并非个体大脑短期进化的结果。早期人类的集群生活,使得个体之间相互模仿、相互学习,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个体大脑的认知水平。当人类社会高度发达之后,城市化替代了原始时代的简单集群,与此对应,群体的认知水平提升也明显地加快。作为参照物,非洲及世界上许多与世隔绝的偏僻村庄照样还处在半原始生活状态。同为人类,他们的落后并非大脑结构的差别。

2、文明传承让后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发展

近代人类个体智能的快速提升,首先应感谢文字的发明和人类文明成果的延续传承。因为有了文明的传承,后一时代的每个人都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提升认知水平。当下,许多小朋友玩电脑、玩手机比成年人都要内行,并非孩子的大脑在进化,而是人类的文明积累和近代科技的发展已经让孩子们站到新的历史高点。通过学习,大脑运用最新的记忆信息指导孩子自身的行为。民族或国家之间的竞争同样如此,谁掌握了最新的科技,谁就会取得竞争的优势。

3、教育让大脑变得更智能

人类的大脑在过去的几百年、几千年,几十万年中,或许根本没有生物学意义上的进化。我们今天感知到人类大脑的聪明,不过是教育带来的成果,是前人的知识在我们大脑记忆神经网络储存后获得了应用。500多年前,当哥白尼的日心说还未被认可时,全人类都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现在,每个人只要读完高中课程,现代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了然于胸。随着人类积累的知识趋向海量化,现代人类必须通过漫长的教育学习过程,让大脑记忆神经网络储存足够的信息量、建立起合理的关联结构,生命个体才能参与现代社会的生存竞争。

4、个体的智慧只有融合到群体之中才能创造奇迹

现代文明已高度发达,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每个人只能在有限的领域内学习知识。个体的大脑只能储存有限的信息。如果要将大脑中的知识转化为行为动力,还必须依托于社会的宏大资源才真正发挥作用。所有的现代科技成果,决非任何单独一个大脑所能构想产生的,人类群体智慧的互动累积才有了高度发达的现代科技。

因此,生命智慧的真实涵义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解释。单个的神经元细胞并无太多的功能,大量神经元细胞集群协调工作才产生出大脑意识和生命智能。正如单个的蜜蜂并无智能,一群蜜蜂的协同工作创造出了许多奇迹。以此类推,单独的个体大脑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了不起。人类群体的大脑智能互动才凝结出人类无限的智慧这或许就是生命形成智慧的自然规律:个体的差异表达构成群体的智能化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24380-1064224.html

上一篇:怀念父亲
下一篇:新宿命论:跨越社会阶层的定数
收藏 IP: 115.214.136.*| 热度|

4 梁洪泽 赵斌 杨新国 reazonnat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