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jian07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0707

博文

冰箱制造业胶黏剂未来发展趋势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6-5-27 11: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制造业, 保护膜, 双面胶带, 封箱胶带, 铝箔胶带


   普通胶带主要包括PET不转移胶带、PE捆绑胶带、PE封顶胶带、PE保护膜、有衬和无衬铝箔胶带、乳白BOPP堵漏胶带、透明BOPP封箱胶带、板管蒸发器粘接用双面胶带(主要牌号有3M55236、盛天合6156和力王D666)、美纹纸胶带、导气带、透气胶带、tesa捆扎蓝胶带和3M纤维胶带。普通胶带主要作用有堵漏、固定、透气、密封等。根据胶带具体使用位置,规格也各不相同。海绵胶带主要由设计师根据具体作用进行图纸设计。因此多以零组件形式存在,结构和种类非常复杂。目前,我司用的海绵胶带大概有近200种。根据材质,主要包括PE海绵、PU海绵、奥普赛洛(LC)及三元乙丙橡胶(EPDM)四种。PU海绵主要以辅材形式使用,开孔结构。PE海绵主要与铝箔组合使用,一般为闭孔结构。以PE海绵为基材的泡绵胶带也是我司目前使用的最为昂贵的胶带,主要用于玻璃门和塑料饰条的粘接,性能要求极高。奥普赛洛用量最大,主要作用是风道口密封作用,也有部分冰箱使用EPDM密封和慢回弹作用。  

   目前,我司与同行之间胶带使用情况基本相当,海尔、美的等企业与我司胶带相当。美的等企业铝箔胶带使用的宽度比我司窄5mm,胶带也分为机器贴附和手动贴附两种。PET胶带我司主要使用为聚丙烯酸酯压敏胶系,而海信等企业使用为橡胶型胶系,颜色为淡蓝色。泡绵胶带在玻璃门冰箱行业已广泛使用,然而,海尔等部分企业已经带头使用了PUR胶水,结合自动打胶设备,进行胶水粘接。为了跟进行业步伐,我司自动打胶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为了提高胶带的使用效率,减少浪费,海信等企业使用了胶带自动切割机,可以调整仪器参数,固定胶带使用的尺寸,提高了效率,减小了成本的损失。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也有少部分的冰箱行业,将泡绵胶带、tesa蓝胶带等昂贵的进口胶带进行国产化,已达到生产降本目的。最后,为了达到特殊的效果和目的,美的、海尔、海信等企业也发挥了供应商和企业共同开发专用的胶带的先例,未来,专用胶带也是同行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    

   随着冰箱企业的逐步发展,冰箱生产逐步向智能化和信息化发展,因此,为了迎合这种发展趋势。具有特殊功能的专用胶带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国内胶带技术的飞速发展,进口胶带国产化也必将是一个趋势,由此,会带来生产的成本的极大节约。冰箱生产过程中的过程捆绑胶带使用是很大的一种浪费,可重复性使用的PET胶带未来也将会是新的发展方向。此外,环境问题时刻影响着人类的健康,因此环保可降解的胶带未来也会逐渐应用于冰箱生产行业,通过使用更加环保的胶带,保证产品的健康安全性能。最后,作为大型的制造企业,胶带及海绵的通用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集多种功能与一身的多功能胶带可以有效的减少胶带种类,有利于通用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无疑也会成为一个新的方向。  

    首先,时刻保持与同行业沟通和交流,追踪最前沿的胶带信息,把握最新颖的科技资讯;其次,自我提升,根据生产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将胶带根据功能和材质进行分类合并,也可以根据具体作用,与胶带生产商合作开发专用特种胶带;最后,对于新的技术要及时进行专利申报,进行新技术管理和保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99516-980586.html

上一篇:秋叶思雨
下一篇:青春里的小酒馆
收藏 IP: 220.248.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