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e4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inkpade430

博文

母亲的眼泪,父亲老了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15-6-21 12:49 |个人分类:生活记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

最近一次看见母亲流泪,是去年暑假我风尘仆仆回到家的晚上。去年暑假,表哥在天祝结婚,由于种种原因,母亲和外婆等都没能去参加婚礼,我正好在兰州,母亲就派我做了他们的代表。我回到家还没坐下就给她汇报表哥的婚礼,“我嫂子是我喜欢的类型……”,话还没说完,母亲的眼泪就夺眶而出,当时小姨也在,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收拾场面。我知道母亲是想舅舅了,舅舅在几年前去世。舅母另嫁,表哥跟着舅母在外面漂泊。

 

   记得最深的一次与留守儿童有关,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母亲的眼泪。大概三四年前,我和母亲出门,碰到等车的堂哥,嫂子,还有怀里抱着孩子,破口大骂的我三妈。原来哥哥嫂子在白银教学,开学上学要走,把孩子留在了家里,嫂子在等车间隙没忍住又回去看了会孩子,没想到孩子意识到了他妈要走,哭嚷着闹起来了,旁边的三妈觉得儿媳不懂事,她刚把孩子哄乖,儿媳又来“捣乱”了,于是嫌弃儿媳。母亲听到,眼泪立马就出来了,然后开始劝慰三妈。后来某一天,她问我什么是留守儿童,我说就是我哥家的孩子那种。这一次,我没敢看她的脸。

 

   最可笑的一次是在别人家欢庆的婚礼上。我姐的孩子过百天,我们一大阵人跑去酒店吃席,正好碰见有人结婚,司仪让新娘的妹妹向新朗提三个问题,我忘了当时妹妹是怎么提问的,新郎是怎么回答的。周围是一片起哄声,新郎还没回答完,母亲就哭了,与周围的气氛格格不入。我赶紧拉母亲走,我们家的饭还吃不吃了!

 

 

 

   来到四川后,不知怎么的,总觉得父亲老了。

 

   去年春节,早上六七点,我正睡的舒服,母亲把我叫起来给乡政府的一个年轻干部宿舍去生火。那个年轻干部和我们家关系还好,过年回家时把钥匙留了下了。他回来时要把老婆和几个月大的孩子也带上,害怕宿舍冷,所以要提前生火。母亲让父亲去生,父亲闪烁其词,说炉子他不熟悉,害怕生不着。就在那时,我感觉到父亲老了。生火这点小事也推辞,父亲不再是年轻时的那个倔强的父亲。

 

   还是春节,有天下雪,我正好起得早,看见在院子里扫雪的父亲,于是便帮他扫雪,三下五除二扫完后,父亲对我说今天不是你的话,我不知道要扫到什么时候。我觉得这不像是以前的父亲。以前的父亲是不会说这么孙的话。后来在每个下雪的早上,为了让父亲少扫点雪,我都起得很早。

  一个月前,母亲突然说父亲吵着要过一次生日,说要炒几个菜,要下长寿面。此前父亲从不想着过生日,原来这次是父亲六十岁了。古来六十花甲,父亲是真的老了。

 

  父亲节,祝天下的父母健康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99346-899570.html

上一篇:社火
下一篇:西北吃饭大学
收藏 IP: 223.129.10.*| 热度|

7 罗汉江 徐义贤 刘淼 刘光波 王健玲 罗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