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ntigao 愿每度清晨比其前夕更美好,愿每度明天比其昨日更富饶。

博文

人生苦短,今夜多美好!

已有 3518 次阅读 2014-8-23 16: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仰, 读书会

愿每度清晨比其前夕更美好,愿每度明天比其昨日更富饶。

                                                                                                                                    -------巴哈欧拉


刚刚送走朋友们,心情无比的舒畅和美妙。还有什么比和朋友一起度过一个富于灵性的夜晚更美好的事情呢?


我们居住在伯克利分校的大学村里,村子里有约三分之一是中国人,而其中超过一半是访问学者。学生反而住村子里很少,因为学生多半比较忙,会经常加班,村子离学校太远了,所以他们多半住在学校附近。


幸赖我所追寻的巴哈伊信仰之故,无论是在德国加拿大还是美国,每到一地,我们都能通过当地的巴哈伊社区很快融入本地生活。因为,“地球乃一国,万众皆其民”,正是巴哈伊的理想和目标。


在我们之前,大学村大概从来没有住过来自中国的巴哈伊信徒。我们的到来,本地巴哈伊社区格外重视,村子里这么多中国人,他们一直希望能够帮助中国人融入本地社区,接触到巴哈欧拉所启示的那灵性之奥秘,上苍之正道,所阐释之人类一体,宗教同源,人类团结友爱之紧迫和途径。无疑,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架起这座沟通中西的灵性桥梁。


在巴哈伊社区,人们通过默思和反省,学习和探讨,服务和行动来提升自己。巴哈伊信徒的学习能力最让人吃惊,他们拥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去学习和研究各种宗教,文化和科学知识。巴哈伊社区的一项核心活动叫做devotional gathering,中文可译作祈祷会或读书会,即大家聚到一起,就某一个主题,分享自己喜欢的各大宗教典籍中的引段。比如,关于爱,我们会搜集来自佛家的,圣经,古兰经,克里希纳穆提,纪伯伦等远古的近代的一些先知和思想家的著述,寻找那汇集之源泉。通过这样兼容并包融会贯通的学习,巴哈伊社区展示出未来全球性新文明的特质和雏形。


我们的读书会基本都在我家,每两周一次,持续将近一年,结识了大量的来自全世界的学者和朋友。这真正是一个真诚,友爱而富于灵性的聚会!


最近,我们突发奇想,把读书会改成更加有趣的音乐读书会。今晚是第一次,之前其实有点忐忑,因为我本人在音乐方面实在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还是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比如把一些中国流行的英文歌曲打印出来,方便大家唱。等朋友们落座,才发现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比尔先生带来一把吉他和一把乌克丽丽(夏威夷吉他),比尔先生只要拨动他的琴弦,就不会停顿下来。罗伯特先生刚从云南回来,他是第一次来参加我们的聚会,就像老朋友一样,唱起他们熟悉的经典流行歌曲。还有戴安娜夫人,他们都是走遍全世界去服务过人们的虔诚的巴哈伊信徒。他们年轻的时候,正好是美国的六七十年代,那可是美国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歌曲往往旋律优美,富于灵性,就像加州的阳光一样温暖明丽。虽然在他们年轻的时候,离开了美国,去到陌生的国度,但音乐,始终把他们连结在一个共同的时代里。这不,他们唱完一首歌,就会联想到另外一首歌,一曲又一曲,整个晚上他们唱了不下50首歌曲。每次唱完,我都要努力询问歌名,因为这些歌曲,实在太美丽了!记录在案的,就有二十多首,很多时候 他们唱得兴起,根本不理会我的询问。偶尔,他们也会谈起歌曲的背景和歌手的故事,以及他们人生经历中和歌曲相关的片段。有一次,比尔先生唱起他为自己故去多年的妻子写下的一首歌曲,情到深处,潸然泪下,却依旧行云流水一般继续弹唱,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这就是思无邪的境界,就是禅的境界。那一阵,他一定沉浸在对妻子的无尽思念中。我们无不为之动容。


我们还弹唱了许多经典的巴哈伊歌曲,多数意蕴丰厚,旋律优美而富于歌唱性,很类似乡村音乐的风格。谈到音乐,我们聊起中国有一位巴哈伊歌手,他的名字叫方大同。他在夏威夷一个巴哈伊家庭出生长大,名字也来自天下大同之意。他创作的歌曲多半清新雅致,灵动绚丽。当我谈起这些时,戴安娜夫人变得激动起来,她惊呼到,你说的这个年轻人我肯定认识,当他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原来戴安娜夫人曾经在夏威夷服务圣道,他和方大同的父母一起做过许多事情。真是一个小小的世界!这样的奇妙故事,在巴哈伊社区经常发生,巴哈伊信徒的足迹往往遍布全球,联系广泛,活脱脱一个全球性的社区!


就在这样的音乐和故事中,度过一个美妙非凡的夜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9883-821702.html

上一篇:一篇JACS文章的有趣故事
下一篇:旧金山湾区素描
收藏 IP: 169.229.122.*| 热度|

1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