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zbk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zbkde

博文

走在找矿路上的感想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5-12-5 10:0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style, color

   1 找矿是一种经济活动,以找到可供开采获利的矿产为首要目的。因此,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便是找矿活动的宗旨。

走在找矿路上的感想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2 找矿是一个成功率很低的行业。若干年前曾见一加拿大的统计数据,称从验证物化探异常算起到找到工业开采矿床,其成功概率小于千分之三(这应该是在新区,而不是在老矿山周边)。成功率很低的行业必然是风险行业,人言风险越大,投资回报也越大,找矿行业正是如此。如何规避风险,就找矿而言,关键是减少找矿前的判断错误。为此除了决策者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慎重心态之外,在行为上,广开言路,特别是广开不同意见的言路尤其重要,即使出现意见一致的情况,也要鸡蛋里面挑骨头,将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挑出来。  

   3 找矿工作是一项容许判断失误而不容许原始资料出错的工作。

   4 找矿是一个行当,在这个行当里,无人敢自称找矿专家,行当里也无找矿专家的称谓。  

   5 找矿是一门三靠产业,一靠“地”,二靠领导,三靠自己。多少有才干的找矿人在那些矿似有实无的地域碌碌无为了一辈子,多少能力平平的人靠“地”帮忙获得了成功,还有多少找矿的创见得不到支持而被湮没。  

   6 找矿领域是一个充满好奇、探索、创见、追求的科学领域。在这个领域内,不承认谁的头衔大谁就拥有更多的真理。  

   7 找矿行业是一个特别重视经验的行业。地质科学被戏称为不科学的科学,这是因为地质现象无法人为地重复再现,难以通过试验证实,又无法运用数学进行推演计算。对地质现象,人们只能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去认识它,认知它和它,这样所谓的成矿理论从严格意义上说是经验的总结。“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这句名言在地质找矿行业里好像不合用,因为成矿理论永远滞后于找矿实践。没有新发现的矿床就没有新理论,新矿床不是靠旧理论找到的,根据新理论也不能指导找更新的矿床。就是旧理论找旧矿床,还要明白旧理论的局限性,它并不具备普遍意义。在现阶段,不管有多少旧的新的找矿理论,它还是改变不了找矿经验在找矿工作中的作用,看病还是找老中医。  

   8 找矿和打仗有相同的思维方式。“毛选”上有一段“指挥员正确的决心来自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自于??”的话。这段话用在找矿人身上就是找矿前要广泛搜集资料,要到实地进行考察,以期获得尽量多的信息。在对所获得的资料(信息)先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处理,通过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连贯起来的思索,运用图形、图表,寻找这些信息之间的内在联系,或说寻找有什么规律。这一思索过程的结果就会形成判断,判断所要找的矿体产在什么部位,将是什么类型的,矿体形态可能是什么样的。有了这个判断后,找矿人就下决心用探矿工程去探寻它。如果探寻不到,预测不成功,那么就重新审视原先思索的过程,找出失误的原因,然后结合新获得的信息进行新一轮的思索,得出新的判断,再重新布置探矿工程进行探寻。如果“地”帮忙,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会获得成功。
   找矿和打仗不但在思维方式上一样,而且在行动上也是相似的。用兵讲究“水无常形,兵无常势”。两军对垒,进攻方既可采用先是飞机轰炸,然后火炮齐发,在延伸射击后,坦克出动开路,步兵跟随冲锋。也可以采取迂回敌后,分割穿插,各个歼灭的方式作战,还可以直捣黄龙,实施斩首行动,这一切视战场的情势而变。找矿行动也应没有常势,要根据工作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打仗讲究速战速决,代价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找矿讲究时间短,投入小,找到矿(基本查清楚)。找矿同打仗不一样,但理是一样的。  

   9  理论与实践、形式与内容、重点与一般,这些本应是统一的,但落实到具体的找矿活动时,却常是矛盾的,并引发争议。这是领导者需要面对的问题。  

   10  找矿人必须有强烈的找矿意识。找矿工作中的观察、物化探、填图、槽、井、钻坑探都要和找矿联系起来,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就像商人的赚钱意识一样,他所关注的一切无不为了赚钱。找矿人要将找矿意识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里。  

   11  找矿人必须具备三识:一是知识,这包括从书本上得来的,从自己的找矿实践和别人的找矿实践中得来的。二是见识,见识是高层次的见解,它指能透过现象发现问题本质的能力和在价值判断上选择正确的能力。三是胆识,指在关键时刻能做出判断并付诸实施的能力。  

   12  一个找矿人,他的思维应是非常活跃的,既可正向也可逆向,既可有传统的思路,也可有反传统的思路;既尊重前人的经验,又敢于怀疑一切。找矿人的整体思维就是观察、分析、判断。这种思维能力的提高,除了在地质学领域里的学习实践得到锻炼以外,还应从观察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领域中令人感兴趣的事,分析它们的现状,判断它们的走向,预测将来的结果来训练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的能力。  

   13  找矿工作是一项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作。对那些刚出校门拥有各种学位的青年的找矿人来说,能否吃得那份苦,是将来成功的关键。

   14  找矿人才的成长比较缓慢,因为受到阅历和经验积累的限制。

   15  找矿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但又很难出现人才激烈竞争的行业(主要针对一个单位而言)。这个行业受资源和市场的限制,找矿队伍不可能出现跨越式的扩张膨胀,所以它对领衔主演的优秀找矿者的需求是有限的。脱颖而出的主角,除肩挑重担得到锻炼的机会以外,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参观学习,周游考察,开会交流的机会,从而能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对其他大多数人来说,没有这些机会,只能成为配角。找矿行业是个人才“辈”出的行业,一代领衔人谢幕,下一代领衔人登场。  

   16  不是每个年青的找矿人将来都可以成为优秀的找矿者。对那些具有找矿天赋的年青人,就像从小就有天赋的运动员一样(这种天赋往往说不清道不明)要及早发现,有计划地培养训练,使之将来成为单位的明星找矿人。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8056-941153.html

上一篇:找矿到底为了什么??
下一篇:听说地质人
收藏 IP: 59.59.238.*| 热度|

3 苏德辰 吕洪波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