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佛是什么?修行是什么?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18-5-3 11: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佛是什么?修行是什么?

五一放假到某佛家圣地小游了一下,感触颇多。

(1)    信佛烧香的两个人,在佛家门口,因为拥挤打了起来。这件事情是不可思议的。按理说,都是佛的信徒,应该宽厚仁爱,互相礼让。这说明,形式上信佛容易,而实际上表里如一的行善,难啊。

(2)    庙堂里写着,有求必应,无所不能的大标语。而在庙堂外的墙上却贴着些寻人启事的小广告。显然,如果求能管用的话,遇到困难拜拜佛就可以了,医院也不会那么多人了。

(3)    看到三步一磕头朝拜的人,其毅力很是让人佩服。但,实际上你这样的执着,对社会是没有贡献的。农民种粮食,给人们吃饭;工人做工,给人们用的东西。我在想,既然有如此的执着力,那么为什么不学个技术,挣到钱后,在给贫穷的人,那该多好呀。

(4)    物质第一,精神第二。有了人,才有了神。当然,人是地球的一部分。有人类不能控制的客观规律存在。

佛是什么?不同的人对他有不同的理解,而且人生经历不同的人对他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我想,佛应该是人们想象出来的一种集正义、仁爱、宽厚、诚实、善良、公平、能普度众生具有超能力的所有正能量的化身。

我在想这些问题时,爱人将热的水杯放到我的手里,热热的暖暖的;孩子发来短信说,注意安全。佛在哪里?佛就在你我身边。

修行是什么?修行就是要行善,帮助他人。但你首先要有能力才能帮助别人。我告诫我的学生,学习其实也是一种修行,在修行中长本领,以后做个有能力帮助他人的、善良的人。修行就是不随便扔垃圾、买东西排队、不得不义之财、不伤害他人。

信佛也好,修行也罢,让我们从做一个合格公民开始吧!

(备注: 我不懂佛学,也不信佛,但我信良心,信善良,信做人要诚实厚道仁爱。本文只是自己的观点,没有任何贬低佛教的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12121.html

上一篇:同学,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下一篇:这种提问方式不妥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3 陈敬朴 姚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