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鼓掌政治学

已有 6064 次阅读 2014-6-7 00:08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鼓掌,古时称“抚掌”、“拊掌”。即掌心相对,双手拍击。《诗·大序》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可以看出,鼓掌的前提应该是“情动于中”。比如在一些喜庆欢乐的场合,人们常常用鼓掌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但是,鼓掌一旦进入政治领域,就变得异常复杂。它经常成为一种官场表演术。但凡有讲话经验的领导在大会发言时,总喜欢每过几分钟就故意拖长尾音,加重语气,示意与会者鼓掌欢迎,这既能渲染气氛,就能显示出自己的讲话水平。而会议主持人深谙此道,如果是普通领导发言,主持人就说:“让我们掌声欢迎××讲话”;如果是中层领导发言,主持人就说:“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讲话”;如果是高层领导发言,主持人就说:“最后,让我们隆重热烈的掌声欢迎××讲话”。不过,最深谙此道的是领导的场外司机,他们能根据掌声的烈度、长度判断出是否该发动汽车。

政治领域的鼓掌常常呈现出形式主义色彩。“鼓掌通过”即是显证。有时,一些决议在大会表决时不是采用无记名,而是采用“鼓掌通过”的方式。当主持人说:“请大家对该决议鼓掌通过”,下面一定是掌声雷动,于是该决议就顺利通过,产生了法律效力。这是何等的滑稽可笑!既然是表决,就意味着人们有权赞成、反对或者弃权,但在众目睽睽之下,你若不鼓掌,以示反对或者弃权,别人一定会对你投以惊讶的目光,以为你是外星人。所以,“鼓掌通过”表面上热热闹闹,其实是认认真真走的形式,踏踏实实搞的过场,它促长了假民主,践踏了真民主,多么可怕!

最近,我接触到了4卷本的《齐奥塞斯库选集》,开卷阅读,顿时眼界大开。书中的每篇文章不但记录了前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讲话内容,而且还记录了与会者鼓掌的次数和程度。这种“正文+掌声”的编选体例极为少见,最起码在马恩列斯毛选集中很难找到。有好事者做过统计,选集第二本中,共记录鼓掌800次,仅用于记录掌声和欢呼的文字接近万字,占全书篇幅的3%。整部选集把掌声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17个等级,分别是:1,鼓掌;2,活跃,鼓掌;3,热烈鼓掌;4,会场活跃,热烈鼓掌;5,长时间鼓掌;6,长时间热烈鼓掌;7,鼓掌,欢呼;8,热烈鼓掌,欢呼;9,热烈鼓掌,全场起立,欢呼;10,热烈鼓掌,全场起立,高呼;11,长时间热烈鼓掌,欢呼,高呼;12,热烈鼓掌,欢呼;全场起立,高呼;13,长时间热烈鼓掌,欢呼;全场起立,热烈高呼;14,全体与会者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起立,长时间欢呼;15,热烈鼓掌,欢呼,历时数分钟高呼;全场起立,在激动人心的热烈气氛中,热烈欢呼;16,热烈鼓掌和欢呼;在代表大会大厅里的全体与会者起立,在热情流溢的气氛中长时间欢呼……欢呼……热烈地高呼……17,热烈鼓掌和欢呼;在代表大会大厅里的全体与会者起立,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长时间欢呼……欢呼……热烈地高呼……这种匪夷所思的等级虽然是编写者的行文措辞,但可以推测出开会时,会议监控者是何等地注意与会者的鼓掌表现。齐奥塞斯库选非常善于书写鼓掌政治学。据《炎黄春秋》杂志披露,齐奥塞斯库每次开会时,官方总会组织一些保安部队坐在前面几排,这些“政治拉拉队”每隔几分钟就在站起来带头鼓掌、欢呼。于是大家也都站起来一起鼓掌、欢呼。这种情况多多少少像当下情景喜剧中的“罐装笑声”。

不过,比起齐奥塞斯库的鼓掌政治学,期大林的鼓掌政治学更为可怕,简直就是一种红色恐怖。前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在《古拉格群岛》一书中写了这样一件事,在一次政治会议中,便衣警察像往常一样潜伏在与会者之中。诸多环节之后,会议进入最高潮,即歌颂伟大领袖斯大林。歌颂完毕,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掌声一直持续,人人都不敢第一个停止鼓掌,因为人人都知道有便衣警察在监视着他们。这时,一位造船厂厂长实在支持不住,便鼓起勇气,停止鼓掌,坐了下来。就在这一刻,全场的掌声也奇迹般地戛然而止。一个星期后,这位厂长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十年监禁。审判结束,法官对他说:“下次当涉及斯大林时,你可要小心,不要率先停止鼓掌。”

鼓掌政治学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滋生一种奴性意识,这种奴性有时又会从政治领域转入日常生活领域,不但可笑,而且可悲。有这样一个笑话,说一领导带两位部下去爬山。三人不小心掉入山谷,巧合的是他们同时抓住一根树条,但树条无法长时间承载三人。领导问:“你们谁松手?”悬于一命的两部下答:“不松!”领导急中生智地说:“好吧,我是党员,舍己救人是应该的,你们要好好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好,我的讲话完了!”话音刚落,两部下立即鼓掌,一命乌呼!这位领导简直就是玩弄鼓掌政治学的高手。

鼓掌本是身体的一种常见动作,但一旦进入政治领域,就呈现出形式化、仪式化、等级化,甚至恐怖化特征。这使得我想起了法国思想家福柯的观点。福柯认为,身体是权力运作的场域,“权力关系总是直接控制它,干预它,给它打上标记,训练它,折磨它,强迫它完成某些任务、表现某些仪式和发出某些信号。”这真是小鼓掌大学问!

  大观园里的风月男女们赏花吃蟹时,常有掌声响起;梁山泊聚义厅里的好汉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时,也会拍手大笑;花果山水帘洞里美猴王凯旋而归时,众猴子肯定欢呼雀跃。我想,这样的鼓掌才真正是“情动于中”,才真正有一种如沐春风般的享受,因为它没有鼓掌政治学中的虚假做作和阴森恐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801120.html

上一篇:标点符号的伟力
下一篇:学术干爹
收藏 IP: 58.217.173.*| 热度|

6 李轻舟 曹聪 罗德海 蒋永华 王启云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