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屎也有历史吗?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3-9-11 22:2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历史

有一次,我在亚马逊网站上看到一本书叫《屎的历史》,立刻被奇怪的书名所吸引:难道被称为不洁之物的屎也会有历史吗?即便有,写屎的历史有意义吗?于是我兴冲冲地买了回来拜读。

这是当代法国思想家拉波特的代表作。拉波特英年早逝,1984年去逝,年仅35岁。他属于1968年五月风暴的那一代。对权力的批判是拉波特的研究兴趣点。在《屎的历史》一本中,他特别得意地找到了“屎”这个被视为不洁之物的切入点,来透视权力。庄子说,道无所不在。拉波特说,权力无所不在,屎中亦然。这也符合《马太福音》的说法:“岂不知凡入口的,运到肚子里,又落在茅厕里。”这样一来,拉波特又搅开了文明的下水道,让人们大开眼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724145.html

上一篇:有感于巴金对《望乡》的赞颂
下一篇:游岳麓书院
收藏 IP: 49.65.148.*|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