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有感于巴金对《望乡》的赞颂

已有 6855 次阅读 2013-9-10 23:17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巴金

近日翻阅巴金老人的《随想录》,读到他谈《望乡》的两篇文章,我多少有点惊诧和触动。

《望乡》是日本著名导演熊井启的代表作。本片通过描写一个海外卖春妇的一生来看明治时期的日本女性史,控诉日本军国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罪恶。由于是妓女题材,里面多少有点“少儿不宜”的镜头,所以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中国上映的时间轰动一时,也引起一些人的反对,认为这会引起人们堕落。但当时已经75岁高龄的巴金老人却对《望乡》大唱赞歌,这在当时实属不易。他说,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到处有妓院,也有黄色影片在上映,但年轻人照样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并未出现堕落、腐化等现象。巴金老人不禁问道:“难道今天的青年就落后了?反而不及五十几年前的年轻人了?需要把他们放在温室里来培养,来保护?难道今天的现实,社会主义祖国繁花似锦的前程,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就不能吸引我们的年轻人,让他们无事可做,只好把大好时光耗费在胡思乱想、胡作非为上面?”

  聆听巴金的疑问,再想想当下国家广电总局对一些电影的禁映,真是荒唐可笑!黄建中的《大鸿米店》《银饰》、吕乐的《赵先生》、崔子恩的《丑角登场》、刘冰鉴的《哭泣的女人》到底有什么呀?奉劝国家广电总局的有关领导认真拜读巴金老人的写于30多年前的小文章,也一定会有所触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723892.html

上一篇:我的讲座被《新华日报》整版报道
下一篇:屎也有历史吗?
收藏 IP: 180.110.41.*| 热度|

2 陈小润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