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莫把答辩当“秀场”

已有 3386 次阅读 2013-4-28 22:49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时,导师要发表看法,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无论长短,都不能说废话,但有些导师面对着答辩及众多旁听的学生,却想方设法“秀”了起来:

  或者“秀”自己的权势,比如,某某可能是什么主任,说:“你们这一届,我给你们制订××规则,现在起作用了吧?”

  或者“秀”自己的关系背景,比如说,“我前不久去教育部的时候……”,“省教育厅找我……”,“我在美国的时候……”

  或者“秀”自己的学识,比如说,“我刚发表了一篇文章……”“我在我最近出版的书里……”

  善“秀”的导师喜欢就论文某个问题滔滔不绝,引经据典,口若悬河,俨然是丘吉尔在发表就职演说。

  善“秀”的导师喜欢找那种被人瞩目,被人仰视的感觉。

  善“秀”的导师喜欢喧宾夺主,不分主次。

  答辩,是学生在答辩,导师只是裁定者、评判者,怎么可能当成自己的“秀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684938.html

上一篇:我仿佛回到了童年
下一篇:关于文革的“破旧立新”
收藏 IP: 58.212.103.*| 热度|

2 蒋永华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