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可怜可笑的厦大 精选

已有 12251 次阅读 2012-7-26 23:37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凭造假

厦门大学医学院教授傅瑾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文凭造假而被学校辞退,这当然符合民意,因为傅瑾教授失去了一个学者最起码的诚信。这是“方斗士”的胜利,这是正义者的胜利。但我想质疑的是,厦门大学在引进傅瑾教授时看中了她什么?是学识?是头上洋博士的光环?也许二者兼之,但假如傅瑾教授头上没有洋博士的迷人光环,厦门大学会引进吗?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据新浪网报道(http://news.sina.com.cn/c/2012-07-26/113324849408.shtml),“傅瑾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在厦大总共指导了十位研究生,其中有两位已经毕业;以她作为通讯作者,发表了6篇的论文,其中影响因子最高是4.337,以她为主持人,获得了6项的科研课题,其中包括一项是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前期项目,资金的资助额是60万元,其间,她还获得了四项国家专利,其中三项是第一申请人,一项是第二申请人。”如果这个报道是真实的(千万注意这个前提),这说明傅瑾教授并非像《围城》中方鸿渐那样徒有假文凭而无真才实学。可是,此时的傅瑾教授即便有真才实学,因为没有了头上迷人的洋博士光环,也无法在厦门大学立身了!这是傅瑾教授的可悲,更是厦门大学的可怜和可笑——假如厦门大学重学识而不重文凭,这样的悲剧或者说闹剧也许不会出现。

比起“真才实学+真文凭”者,“真才实学+假文凭”者(比如傅瑾教授)固然可怕,但我觉得,更可怕的是那些“不学无术+真文凭”者。比如一些学者通过弄虚作假,一些官员通过关系取得了文凭,这些人虽然腹无学识,但所取得的文凭可是真真切切的,之后他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招摇撞骗,飞黄腾达。在我看来,比起“真才实学+假文凭”者(比如傅瑾教授)者,“不学无术+真文凭”者(比如某些博士官员)对社会的危害不知要狠多少倍!

在此,我丝毫没有为傅瑾教授文凭造假行为做辩护的意思,而是说,像厦门大学这样“唯文凭论”的可怜可笑行为不能再有了。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的话何时才能真正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596223.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要生活在都市?
下一篇:关于刘翔伤退的两则矛盾性报道
收藏 IP: 58.212.130.*| 热度|

36 吕喆 吕洪波 戴德昌 杨立泉 靳宗振 姬亚朋 席鹏 李学宽 孟凡 林中祥 刘军胜 陶凯 刘瑞亭 毛培宏 韦玉程 杨正瓴 迟菲 王涛 赵美娣 蔡津津 卫军英 蒋永华 彭渤 陈永金 王鹰 赵宇 陆绮 者仁王 zhanghuatian baichiniao lingling101 hmaoi xqhuang zdzszl jlx1969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