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学阀与权威

已有 6244 次阅读 2007-4-30 01:03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位众兵之首而居一地之有者,曰军阀。同样,处于某一学术领域前沿而傲视群雄者,曰学阀。所谓的学阀与学术权威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权威虚怀若谷,宽宏大量,善于倾听不同意见。而学阀则不然,其最大特点是自以为是,自鸣得意。稍有不同意见,立即进行反击。方法有二:一种方法是进行口侏笔阀。我是“权威”我怕谁?我是“权威”怎能错?你等小辈能有何独到的见解?有的甚至像王婆骂街一样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学术泼妇“。鲁迅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学阀们却当成了必备的法宝。另一种方法是利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正常的学术问题。这种人看起来法律观念很强,其实是听不得别人意见,心胸狭窄,自我膨胀的表现。

权威能够正确地区别学术问题和友谊问题,而学阀则把二者混为一谈,想方设法与别人结成一些团伙,相互勾结,相互吹捧。你出书,我立即写书评;你发文章,我马上随声附和;你成了博导,主动拉我;我成了理事,设法拉你。对于任何“闯入者”,立即一棍子打死。

权威的知识面很宽,融古今,通中外,是真正的“博导”。而学阀视野狭窄,离开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几乎跟文盲没有什么区别,相对于前者,这种人应该叫做“薄导”。记得有一位学生向某教授请教一首李白的诗,该教授竟然回答道:“对不起,这不是我的研究领域,我主要研究李白后十年的诗歌,而这首诗是李白前十年写的”。呜呼,悲哉!

权威轻易不给别人的书作序,要写则语重心长,错就错,对就对,要言不繁。学阀则喜欢给人作序,其目的是以此树立自己的“权威”形象。其心态是居高临下的,悠悠然摆出一副长者的风范和“权威”的派头,开头语往往是“某某同志约我给他写个序……”,即使没有认真读过别人的书稿,仍然见风就是雨地大写特写。王蒙在给郜元宝《拯救大地》一书作的序中对这种人作过绝妙的讽刺:“他们看见头屑就戴帽;看见剪落的脚趾就套皮鞋;听见笑声就责备你的匪恭匪谨;闻到屁味就给你塞痢特灵……”

权威轻易不出席各种学术会议,到了也轻易不发言。学阀则有请必到或者不请也到,到则发言,发言则长,且语气非同一般。继续借用王蒙的话说就是:他们“动辄自我作古,宣布文学史应该也只能从他们哥儿几个开始,整天吹什么中国无文学,中国只有两个半小说家,中国文人都是娼妓;或者另一种极端,说是由于他们没有中举掌印,邪恶瘟疫泛滥了多少年,所以多少年来只有黑线专政”。

权威与学阀的区别有很多,短短小文是难以说清的,要想说清,除非有朝一日我等小民也能成为一个“学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769.html

上一篇:文人相亲
下一篇:泡沫教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