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南京鸡鸣寺的樱花

已有 5545 次阅读 2018-3-27 13: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鸡鸣寺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寺址所在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300年(西晋永康元年)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527年(南朝梁普通八年)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

1387年(明朝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拆去旧屋,扩大规模,重建寺院。朱元璋题额为鸡鸣寺。后经明宣德、成化、弘治年间扩建,院落规模宏大,占地达百余亩。后来古寺毁于咸丰战火,虽同治年间重修,规模已大大缩小,但香火却一直旺盛不衰。

每年三月,樱花盛开,游人如织。刚出地铁口,广播里就不停地播送:看樱花的游客请走北京东路4号出口。今年,现在还安装了隔离栏,游客只能意向通行。当然,还有一部分游客为了躲避拥挤,选择夜间看樱花,这倒别有一番韵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105922.html

上一篇:情欲压抑、青春献祭与漂泊流浪——影片《芳华》解读
下一篇:研究生讲课之我见
收藏 IP: 121.237.243.*| 热度|

9 尤明庆 李学宽 武夷山 王启云 史晓雷 杨正瓴 鲍海飞 葛素红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