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我讲课的“三不主义”

已有 5738 次阅读 2017-2-13 21:58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给研究生上课前讲了“三不主义”。一是不点名。讲课的最高境界是“相看两不厌”。学生喜欢老师的讲课,老师欣赏学生的反应。如果听课的学生越来越少,多半是讲课老师出现了严重问题。研究生的课如果靠点名来维持到课率,太low!我给学生说,不点名并不意味着不负责任,相反是最负责任——我要注意讲课质量,从而吸引住大家。假如有一天,你们厌恶了我,或者我厌恶了你们,我会找个借口停课。学生哈哈大笑!

二是不让研究生讲课。此言一出,学生立刻全体鼓掌。有的老师在给研究生开课时,讲个开场白,然后列出几个选题,叫学生认领,并一一登台讲课。一个学期总共十几节课,十几个研究生每人讲一节,整个学期就差不多过去了。研究生给研究生讲课固然能够得到锻炼,但大多数学生不喜欢,上述的掌声就是显证。况且,研究生给研究生讲课,总体质量也很难保证。需要说明的是,我不让研究生讲课,并不是说不给学生锻炼机会,比如可以让学生就某个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发表看法。

三是不跑题。虽然是研究生上课,没有教材,没有参考书,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信马由缰,像钱钟书《围城》中的方鸿渐那样云里雾里地乱砍一通。其实这是老师在自毁形象。研究生上课每节都应该有个明确主题,并紧扣主题展开讨论。

哲学上有一对范畴,叫“应该”与“是”。“应该”是一种理想,是一种追求;“是”是一种现状,是一种真实处境。我所谓的讲课“三不主义”就是一种努力达到的理想,要想做到并不容易。试想一想,一个学期下来,老师要认真备课,靠质量吸引住学生,不付出汗水怎么行?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033431.html

上一篇:南京古林公园的梅花
下一篇:女博士的“二愁”生活
收藏 IP: 49.77.162.*| 热度|

28 褚海亮 余国志 武夷山 王安良 彭真明 郭战胜 尤明庆 吴斌 张忆文 刘广明 刘俊华 张海权 刘博 饶东海 韦玉程 张骥 郑永军 周浙昆 农绍庄 姚伯元 张云 王春艳 胡业生 周健 xchen wgq3867 zhyzh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