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反高尔夫球兼谈古代科技与球戏

已有 6134 次阅读 2015-10-25 04:55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尔夫球, 宣德

最近,禁止官员参加高尔夫球会是反腐的一个目标。为此叫好!

1984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家高尔夫球场在广东省开张。如今,中国打高尔夫球的人多达100万。广东省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球设施——12个球场的观澜湖高尔夫俱乐部

2004年,国家政府以无节制的开发会造成环境影响为由,禁止建设新的球场。但是此举并未阻止高尔夫球赛的发展。据业内估计,尽管存在这个禁令,中国的球场数量在接下来几年还是增加了超过三倍,目前已有超过600个。每个18洞的球场占用60公亩,加30亩维持工地,全国占用了一百十五万亩珍贵的土地。2014年,中国人均耕地1.52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35%(2014)。中国南方农民更少,人均耕地面积大概只有1亩。就是说,全国高尔夫球场占了一百五十万农民的地,庄稼能养更多的人。一百万人的娱乐,抢掉多少资源。

除了占用珍贵的农地,宅地,哥尔夫球场大量耗水,用农药除杂草,剪草用燃油,全部是对国民经济有害无利的。哥尔夫球场故意把土地整得不平,加上水池,沙坑等障碍,要变成农田还要花工夫。 

全世界有34,011哥尔夫球场,在美国有15,372个,占46%。 美国逐年减少,因为中产阶级已经疲惫,负担不起昂贵的费用。一般的入会费是二十五万美元到五十万美元不等,另加年费平均6,245美元,即每月500美元以上,哥尔夫是贵族运动,名符其实。

高尔夫球据说宋徽宗时已经有(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07-10/6371158.shtml),宣德时代(1426-1435)是皇帝才有资格玩的玩意儿 - “捶丸”(见《明宣宗行乐图》)。宣德的高尔夫球场有10个洞,现代的高尔夫球则设918个洞,宣德打高尔夫比苏格兰最早的记载1502年要早70年。



http://big5.china.com.cn/aboutchina/zhuanti/zggdty/2008-07/11/content_15994086.htm  

https://www.pinterest.com/pin/319333429803684070/

http://blog.artron.net/space-39731-do-blog-id-805918.html


元代有《丸经》,不过初刻本已遗失。高尔夫球有可能是从唐代的马球演变的,所以,还可以上推600年,后来又再发展为曲棍球。

18世纪,欧洲人首次接触南美智利的Mapuche族,记录下他们打Chueca的绘画。Chueca丸的第一个发音也雷同。Mapuche族还有很多与明代有关的文化特征,这里不一一枚举,请参考《宣德金牌启示录》一书。中国与Mapuche这两个民族没有联系是不太可能的。明代人到了美洲,有许多证明,包括服饰,旗帜,长相等等。

现在,高尔夫球给了另一个证明:Mapuche族打的球不是光滑的,上面有“酒窝”(dimples),与元明时代的球一样,使球打得高远而不飘摆,元明时代如何知道这物理现象是很有趣的,Mapuche族与元明时代的中国人真的独立发明同样的游戏,连球的设计都一样吗?二十世纪初期,欧洲的高尔夫球才“发明”这酒窝,比中国晚了一千年,他们如何得知这秘密,又是另一个秘密了。你还认为中国古代没有科技吗?还认为明代大航海没有到过美洲吗?



 Ilustración de "Relation du voyage de la mer du Sud aux côtes du Chili et du Pérou fait pendant les années 1712, 1713, et 1714" de Amédée François Frézier publicado en 1716。



http://hockeygods.com/system/gallery_images/10109/normal.png?1360192395

(球太小,要注意球上的凹窝,与元明时代中国的捶丸一样。)


李兆良 2015.10.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30759.html

上一篇:中医药是人类健康的宝库-六十年来中药情
下一篇:五分钟看完四百年世界史,一片忽悠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2 李竞 李轻舟 刘炜 蔡小宁 田云川 杨正瓴 姬扬 李天成 cheqian chenhuansheng jiare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