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坤輿万国全图》答客问,托勒密地图

已有 8403 次阅读 2015-3-11 01:08 |个人分类:地理大发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哥伦布, 郑和, 托勒密, 坤輿万国全图

谢谢han1936君提示李小文的博文。(从基金申请的角度,看郑和与哥伦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79492.html


我2014年8月才知道科学网,加入到今,才7个月。可惜没有机会跟小文先生交流,他已驾鹤西去。其实小文先生已经有点眉目,但是,这不是他的范畴,没有深入。我没有时间去逐一追寻科学网有关哥伦布与郑和的论说。希望大家提醒,我会尽量回答。郑和七次大航海,共200,000人次,是欧洲任何一个航海者的能力一千倍以上,每次出海分多路,历时2-3年。哥伦布只3个月就“发现美洲”。唐代中国已经与西亚贸易,元代已经到欧洲和非洲东部,甚至有认为已经到非洲西部。能相信郑和连元代航海的成果都达不到吗?

西方一直认为托勒密是地图学的始祖,哥伦布航海,根据托勒密的世界地图。但是,托勒密的世界只有180经度,整个西半球不存在,因此哥伦布以为中国很近,一下就到。托勒密的世界地图为什么只有一半?我觉得也是得自中国地图。《坤輿万国全图》是360度的,0度是非洲最西端开始。托勒密的资料是文艺复兴的时候出现的,也就是说是郑和航海之后出现的。西方也不少人认为是伪造的。托勒密原来的文献不存,现在有的是后来的翻译。知道希腊文如何表达数字,就会知道这是很难翻译的,也很难让人置信的。我把这段回答也用博文发表,以便加入托勒密的地图。


西方到19世纪才有精确测量经度的方法。2世纪的托勒密是如何测量世界地图的?


只有180经度的托勒密世界地图

--------------------

李小文先生逝世,引起很多朋友的关注。他上面这篇文章有很多人看过推荐。我引用如下:

当前推荐数:54 推荐人: 陈楷翰 王春艳 曹聪 戴德昌 庄世宇 张能立 苗元华 刘艳红 吕喆 马建敏 吴飞鹏 陆俊茜 杨建军 李世春 秦承志 赵斌 赵美娣 熊李虎 曹广福 徐晓 董全 曹建军 谢强 刘良云 常顺利 杨月琴 吕乃基 翟远征 杨正瓴 刘世民 贾伟 蔡庆华 曹周阳 曹俊兴 周雄伟 李永丹 鲍博 张全成 柴建峰 何士刚 马兆武 唐小卿 彭瑶瑶 牛丕业 truth21ct DXY1234 biofans yunmu EroControl FloatingRose bridgeneer ychengwei QDA2012 lion8988

-------------

有不少还没有到过我的博客,有些来一阵就没有消息了,希望有机会能交流。经常注意的是戴德昌,姬扬等几位。这段历史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关心,反正外国是非常关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73562.html

上一篇:“再观央视《坤輿万国全图》视频” 新浪微博被删,何故?
下一篇:《坤輿万国全图》透露了什么信息?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5 姬扬 吕喆 戴德昌 檀成龙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