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美国肯塔基州出土中国“玉璧”

已有 6213 次阅读 2014-8-25 18:57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代华人定居美洲, 玉璧, 石圭

美国肯塔基州出土中国“玉璧”

[此文只能链接,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

一位在肯塔基的朋友展示给我一块中国玉件。前几年,他向本地的表土公司买了一些土,整修院子,种蔬菜花果,这些土估计来自附近河边,离开他家应该不会超过10英里。去年大雨後,部分土被水冲走,一块小石头冒出来,他看见有图案,像文字,找我鉴定。下面是照片(照片版权为作者独有,只供《科学网》使用,不得下载或转载):


图片为作者所有,仅供《科学网》用,不许下载或转载


这个姑且名为玉璧的文物,直径6.03公分,比重2.904,青黄色,半透明,属于软玉(nephrite,和田玉比重2.9-3.1)。有图案的一面中央隆起,边缘较薄。有字的一面平,上面四个阳刻金文X白乍之”(X伯作之),其中一字暂时未解, “白”即“伯”,长子的意思,“乍”即“作”。整句意思是“大儿子X造的”。璧的文字是反的,相当于印章的功能,玉璧中央的洞,有字一面直径略大,可想是供一根木棍插进去,作为印的手柄,木柄不存。作用大概是印在陶器或其他物件上,作为创作者的标记。中国的玉璧,一般的刻字是正文。玉璧作为印,用反文,我没有见过,还请方家指点。背面图案,我觉得是凤鸟。根据玉的比重,渗色,图案,估计是商朝或更早。

出土处是肯塔基偏僻的村落,整个县一万多人,只有不到20位亚裔,肯塔基州的华人占总人口百分之一,近代华人遗下玉璧的可能极小。1948年,這裏曾有两次洪水,也有可能从上游冲下来。上游是俄亥俄州,就是我住的州。1956年俄州建造州际公路,曾出土不少石圭,公开在文献上的有几十个,许多为私人收藏。原住民的土坟墓葬里墓主是手握石圭的,是权力象征。从各处出土的圭有不同形制,有平头圭,尖头圭,用坚实的水成岩制成,打磨光滑,有些石材有类似眉子纹歙砚的纹理。钻孔精细,有一孔,两孔。圭的大小不一,由四五公分至十几公分。除了中国圭的形制,还有圆形,领结型等穿洞的石器。俄州的古文化遗址,有许多与中国牛河梁红山文化相似(见中央电视“五千年文明见证”),有圆形和方形的土丘居处。俄州还有一处独特的土坟(411公尺长),蛇形,口部前方有椭圆形,如蛇吞蛋,或龙吐珠。这些以后有机会再谈。玉璧在这附近出土,不是孤立现象。


俄亥俄州“蛇吞蛋”土坟 (Wikipedia 共用图片)


古代中国先民迁徙到美洲定居有遗传基因为据,美洲很多文物与风俗习惯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文化符号,美洲各处都有。中国人早就发现美洲,明代大航海是中国人到美洲最近一次。哥伦布只不过是欧洲人第一次。明代中国人的最后一次,比欧洲第一次早起码60年。

有网友怀疑中国先民到美洲的可能,上面是众多例子之一。

李兆良(2014年8月25日在《科学网》首次发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2229.html

上一篇:金华火腿与美国的联想
下一篇:考考你,这是什么?
收藏 IP: 71.79.242.*| 热度|

10 吴世凯 喻海良 陈楷翰 姬扬 周少祥 陈满荣 李炜 wolfganger zdlh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