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基本科学与应用科学 种瓜得豆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20-11-7 21:58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有影响力的科研往往不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得出的答案,而是在希望解决一个问题中间产生枝节,为了满足好奇心追踪下去得出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是应用科学/工程与基本科学的不同。种瓜得豆的收获有时比得瓜更有用。
基本科学研究有大量努力是没结果的,但不是浪费。没有结果就是结更大的果的前奏。科研管理要体谅基本科研的艰辛和重要性。
从千万条无序的线抽出一根关键性的,不是运气,是坚韧不拔的沉着。


基本科学只有研,没有发。的萌芽,将来可能是不显眼的花,也可能是参天大树。

应用科学已经是参天大树,就看成什么材

基本科学会种出参天大树,应用科学也会掉下基本科学的种子。

基本科学与应用科学可以并举,不能偏废。

以管理应用科学的方法来管理基本科学,往往没有耐性,功亏一跬。


李兆良

2020.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57477.html

上一篇:科学治史-用科学还原中国史,还原世界史
下一篇:科学治史辩证-懂与敢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7 武夷山 吕建华 蔡小宁 王安良 刘炜 郑永军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