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科学治史-用科学还原中国史,还原世界史

已有 2521 次阅读 2020-11-1 23:46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6世纪,中国与欧洲初次全面接触,双方都在摸索对方的语言文字,文化习惯,翻译误会是常态。当时的欧洲是以学习中国为时尚的,喜欢穿中国服装,演中国主题的歌剧,获得一片瓷器就当传家宝。

4000多年前的龙山黑陶,最薄处厚度少于1毫米。中国龙窑可以远溯春秋时代,可以高温烧制陶瓷,汉代瓷器初步定型,欧洲人到1710年才会造骨瓷,所谓骨瓷是不透明的粗糙瓷器,比中国晚了近2000多年,是欧洲人的宝贝,荷兰人的Delft ware学中国的青白瓷,早期的Delft ware绘画是中国人物山水,至今还是荷兰国宝。欧洲从来没有龙窑。景德镇的陶瓷技术,包括龙窑(美国人称土拨鼠窑),水碓,碱性釉,造型,首先到美洲南卡罗莱纳,而不是到欧洲,是否有点蹊跷?

中国古代科学是实验科学,进而抽象。天干地支的数学原本,农学的规划,中医药针灸的经络理论,陶瓷,勾践剑的合金铸造,5000多年前凌家滩玉人直径0.15毫米的钻孔,音乐的律学,武术的人体物理,精确的天文星座纪录,北斗与二十八宿,至今沿用的历法,航海指南针,甚至书法绘画中的造纸、制笔、制墨、颜料,等等,无一不是经过千千万万人的千锤百炼,逐步改善。画家毕加索对西班牙斗牛感兴趣,曾经画了几十幅牛,希望能用最简单的笔法表现牛,最后他找到了最简单的“牛”是汉字甲骨文的“牛”。他的抽象画的“灵感”来自中国书法,他说,如果生在中国,他不会是画家,而是书法家。

人类今天的科学成就很多是建筑在中国的实验科学上的。

由于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许多学问停留在家学范畴,或者发展了一下地方经济,比如景德镇的瓷,安徽的湖笔、宣纸,少数发展为国学。

中国的科学引发了西方学习。后来西方在中国的科学基础上发展了。

18世纪以后,西方慢慢在中国的科学基础上改善。中国自郑和大航海停止后,国势日衰,而西方以殖民主义积累了资金,靠殖民地的廉价劳工发展了经济,超越了中国。西方工业革命後,突飞猛进,把中国远甩在后面。中西冲突中,中国不止割地赔款,还失去了自信与自尊,失去了国际话语权。有人对自己的文化产生极端怀疑,提倡全盘西化,连3000年以上的汉字都放弃,要拉丁化。所有政治,经济,文化,宗教,都要学习西方。小学生还不能畅顺表达中文,英文就朗朗上口。公司的品牌要用西洋的发音和设计招徕。凡此种种,点滴累积,对人民的自信都是一步步的摧残。一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完整,人口最多,文化最丰富的国家,不止遭到他人的蹂躏,还受自己人的糟蹋,是极其令人痛心的。这不只是中国的损失,是世界的损失。

努力还原世界史,让中华文化的真面目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 不止是对华人重要,对世界更重要。所以还原世界史不是为了中国人,是为了全世界。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不止属于中国人,还属于世界。所以要还原世界史,不能用只讨好中国人的话语,不能用民粹主义的话语,要让世界人民都能接受的语言。

无论传记,家史,国史,外交史,终归是人类史,要站在人类的眼光、立场来看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所有文明在发展过程中都犯过错误。重要是总结经验,将来少犯错误。这是科学还原世界史(科学治史)的终极意义。

希望大家好好想想,自己在中华文明、世界文明中的位置,如何尽一分力量,还原历史真貌,让世界更美好。


李兆良 2020.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56689.html

上一篇:计算不骗人,算计者骗人
下一篇:基本科学与应用科学 种瓜得豆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2 许培扬 武夷山 周健 王宏琳 刘炜 王安良 姚小鸥 郑永军 范振英 鲍海飞 汪育才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