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答史曉雷君有關明代環球開墾美洲

已有 3209 次阅读 2019-7-30 12:32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答史曉雷君关于明代人开垦美洲稻田

李兆良

首先,这则小文章应该是附在前文回复史老师的,但是,科學網的新規矩,文章发布后48小時,就不能評論,也不能回复,今天早上(美国时间)的回复在科学网休眠时间,一直在“审核”中,反而后来写的回复发布了。这种新规矩对时差12小时的海外学者是不适合的。有些回复需要找资料,不是倚马可待。与国内学者的交流,来回时差其实就费24小时。希望科学网编辑们考虑,如果要办成国际化的网站,这是一大障碍。原稿没有存档,只好重写。

史老师认为曲辕犁不是汉代的,对结论无伤大雅。南北朝的《齐民要术》:“今自济州以西,犹用长辕犂、两脚耧。长辕耕平地尚可,于山涧之间则不任用,且廻转至难,费力,未若齐人蔚犂之柔便也”。蔚犂的实物和图画没有留下来,只能猜。长辕耕回转难,蔚犂“柔便”是改善了直辕的缺点,为了缩短辕,同时保持拉力重心贴近地面,曲辕是一个聪明的方法,所以柔便。的确,汉代砖画是直辕犁,曲辕犁出现在唐代敦煌的壁画。曲辕犁能出现在敦煌,表示已经很普及。唐代疆域人口大量增加,与农具改善普及当然有关。古代的信息不发达,农民的流动性不大,一件新发明的农具从南方传播到西北,要有几十年到一两百年的功夫。汉代文明主要在北方,汉砖画只反映北方的耕作是可以想象的。稻作是南方开始的,曲辕犁(江东犁)的发明很可能在南方。古代文人士大夫对“器”向来不重视,文献的断代不会给出确切年代,发明年代应该只有更早。

提出中国的犁,关键不是曲辕,直辕,也不是汉代或者唐代的发明。犁的其他构造更重要。中国的犁都是单把手,19世纪西方的犁都是双把手,整个铁制的,非常笨重,他们始终不用木犁。单柄的木犁只来自中国(1706年的图画)。欧洲人在16世纪还不吃稻米,当然谈不上耕作。稻米首次输入美洲(1685年)与1700年出口稻米到欧洲,算起来人均产米量达到明清的水平,就是说,美洲的欧洲殖民种稻15年的进度相当于中国10000年驯化稻的发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些数字都是官方可查的。

单把手木犁,再加上亩量规划,Virginia的明初民窑青花碗,竹筒,五花马,北斗旗,鼎状陶器等等在北美洲东南部出现,构成整幅明代人生活的景象。所以我说,明代人到美洲不是一两项证据,是千万块小片组成的拼图,要宏观整体来考量。质疑必须找重心,抓主要矛盾,还要解释其他关连现象。敲打其中一两个证据,无损大局的结论。

李兆良

2019.7.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91711.html

上一篇:手性化合物的生物酶合成
下一篇:悼念孟席斯先生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4 史晓雷 刘炜 姬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