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西澳洲的佛像-明代发现澳洲?

已有 2478 次阅读 2019-2-3 03:22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澳洲的发现

 

西澳洲的佛像-明代发现澳洲?

李兆良

2019.2.2

201922日(今天),西方发布了新闻,两位澳洲人Leon DeschampsShayne Thomson在不指明的西澳洲地点发掘了一尊佛像,疑为明代到达澳洲的证据。

image.png

image.png

https://www.smh.com.au/national/bronze-baby-buddha-found-off-wa-s-north-coast-could-be-ming-treasure-20190131-p50uy1.html By Emma Young 2 February 2019 — 9:58am

Bronze baby Buddha found off WA's north coast could be Ming treasure

 

前此,孟西斯也报道过在树下发现中国的塑像(寿星?)。我在《宣德金牌启示录》一书里谈过,东澳洲发现过宣德铜盘(1426-1433),同样的铜盘在加利福尼亚也发现过,我与两面铜盘的主人都通过信。这些都是很实在的文物,但是,西方可以认为是明代以后的中国人遗下的,这是辩不清的,所以我没有把他们当作重要的证据。同类型的欧洲古文物在美洲或者澳洲发现,一定大张旗鼓宣传。历史证据必须有断代证明


其实,《坤舆万国全图》已经提供了很确实的断代证据,我已经出版了两本书。 《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台北联经出版社,2012),《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中国与世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书里面有上千种证据,却很少人注意引用。


《坤舆万国全图》上面的“南方之地”就是澳洲,鹦哥地是澳洲西北部盛产鹦哥的地方,“鹦哥”是大白鹦鹉(Sulfur-crested cockatoo),与小白鹦鹉(Yellow-crested cockatoo)相对而言。

大白鹦鹉的普通名Cockatoo 学名Cacatua属于Cacatuidae科,与澳洲西北的Kakadu国家公园有关,都是同一发音。Cockatoo来自马来语/印尼语kakatua kakak是哥哥或姐姐(也可能是模仿叫声)tua是老大的意思。原来全名是kakatua burung. Burung是鸟,所以明代中国人翻译为鹦哥。这是中国人从马来人/印尼人得知这鸟的来由。有这样的命名,表示中国人已经知道有两种类似的白鹦鹉, 一大一小。

Image result for sulphur crested cockatoo yellow crested

鹦哥(大白鹦鹉 Sulfur-crested Cockatoo)

与小白鹦鹉(Yellow-crested cockatoo)


鹦哥地标示的南方之地,就是澳洲。西方从中国知道“南方之地”这地方,却把它名为Magellania 使人认为是麦哲伦发现的,这就是误导的根源。其实,麦哲伦从来没有到过澳洲,当然不知道這里有大白鹦鹉。

有人说西方地图上也有拉丁文Psittacorum 代表鹦鹉。但是欧洲没有鹦鹉,他们知道鹦鹉来自古波斯,特别是哥伦布1492年以后到达的中美洲,中美洲的鹦鹉是七彩的。如果要表示鹦哥地,应该是中美洲,不是从来没有到过的澳洲。

《坤舆万国全图》上的澳洲,是西方所谓Megalania的地方。

荷兰人声称是第一个欧洲人1606年到达澳洲,而“南方之地”,“鹦哥地”,这些中文地名已经清楚表示在这块陆地。 奇怪是西方1570年代Ortelius世界地图为什么有Terra Psittacorum的地名?30年后才发现的地理,却出现在地图上,不令人惊奇吗?西方地图的Terra Psittacorum是翻译自中国的地名“鹦哥地”,不是中国人翻译西方的地名。

《坤舆万国全图》的Carpentaria湾的地形,很明显。

鹦哥地旁边有一段描述:“此地四时有波浪,出鳄鱼似巨舫大”。描述的是澳洲北部有大量鳄鱼,有东鳄鱼河,南鳄鱼河 (Alligator  River)。有一套电影Crocodile Dundee,就是在这里拍的。澳洲鳄鱼应该称为Crocodile,不是Alligator,这是欧洲人的误会。中国产的Alligator比较小,《坤舆万国全图》注明“鳄鱼如巨舫大”,清楚知道是大鳄鱼Crocodile,与中国的鳄鱼不同。这些不是传闻,是目睹的记录。


Image result for alligator crocodileImage result for alligator crocodile

澳洲的鳄鱼是Crocodile,美洲的是Alligator


至此,我列举了,《坤舆万国全图》上有起码四个证据,足证明代人早到达澳洲:

1.      中国人首先命名南方之地,翻译成拉丁文Australis 在翻译为英文Australia

2.      Carpentaria湾的地形

3.      鳄鱼河

4.      鹦哥地

即使最晚的断代,利玛窦献《坤舆万国全图》公认是1602年,比荷兰人1606年到达还早4年。事实上,地图是1430年以前测绘的,中国人比欧洲人到达“南方之地”早200年。其他的文物(佛像,宣德铜盘等)在澳洲出土一点不奇怪。

以前讲过,西方发表了美洲发现“甲骨文”一类的岩画,中文媒体争相报道。其实岩画是无法(起码很难)断代的。这些所谓证据,只落得混淆真正的证据,使人不知所从。

科学网—美国发现甲骨文岩画初议(外一章谈加热精选) - 李兆良的博文


这是另一个西方说的话比华人更受重视的例子。中国人必须改变这种西方至上的思维。

image.png

澳洲今日地图

 

image.png

澳洲的Carpentaria湾,鹦哥地,鳄鱼河,南方之地。

显示在《坤舆万国全图》上,早于荷兰人“发现”澳洲。



image.png

《坤舆万国全图》的南方之地。 


image.png

《坤舆万国全图》的鹦哥地,鳄鱼。
(澳洲的地形因投影关系,被移到非洲下面)

 

image.png

现代地图,澳洲北部的鹦哥地国家公园,南鳄鱼河,东鳄鱼河



李兆良

2019.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60493.html

上一篇:欧洲人殖民美洲引致地球变冷?西方不严谨的科研
下一篇:己亥岁首咏天地今古两妙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2 张晓良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