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颜真卿祭侄文的意义

已有 3033 次阅读 2019-1-19 01:15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颜真卿《祭侄文》的意义

李兆良

2019.1.18


中国书法第二行书,颜真卿《祭侄文》,应该是第一书法国宝,台北故宫博物馆当局无条件送到日本展览。本来纸本文物最容易受损,这种国宝是不能出国的,但是台北故宫博物馆方面在没有任何交换条件下,也没有特别保护下,运出国外,让国宝担受损毁的危险,为国人不齿。尤其如果知道《颜真卿祭侄文》是弘扬忠义,痛骂卖国贼的典范之作。在此刻送往曾经侵略中国,至今不悔改道歉的日本,更是不可原谅的讽刺。此举显示当事人对颜真卿此文要么不了解,如果了解,则是无可宽恕的亵渎、出卖。一来无知,二来无耻,尽损国格。

唐,安禄山乱,颜真卿守平原,后称颜平原。兄长颜杲卿(692年-756年)与子颜季明守常山城。天宝十五载(756年)父子被俘,坚决不降,在叛军威胁下,继续骂贼,以至颜季明及全家三十几口被砍杀,后来终于颜杲卿自己也被杀害。颜真卿亦战败殉职,一门忠烈,永垂千秋。

颜真卿此文即为哀悼侄儿颜季明,全篇满溢悲愤之情,不修篇幅,直书胸臆,其思想价值远较艺术价值为高。2002年,我在西安碑林买到《祭侄文》的原拓本,至今珍藏,缅怀先烈。



1c0fa396e653457bdf0214dbd93de1a.jpg

ab4443d0b8efb38d7a235812c88b8b2.jpg


南宋文天祥《正气歌》里有"为颜常山舌", 就是指颜杲卿、颜季明事迹。

image.png

ddb4a0e62a7f227c62516bc35281aea.jpg1d532bd92ea10823777a6202956c02f.jpg

《祭侄文》与《坤舆万国全图》均为中国国宝,或误为外国作品,或宁予外邦者,已不止无知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57863.html

上一篇:两幅中国作品的天渊遭遇
下一篇:超血月月蚀与21世纪的地平学学会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9 许培扬 杨正瓴 武夷山 汪育才 程少堂 徐磊 宁利中 姬扬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