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一场量子计算机演讲的联想-科研的艺术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8-12-28 23:18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场量子计算机演讲的联想-科研的艺术

李兆良 

2018.12.28

 

如果你是冲着这题目来读这篇文章就会失望了。先讲好了,不要栽“标题党”的罪名。

 

IBM的首席运营官Dario Gil介绍量子计算机,在MIT的一次演说中引用了史丹福大学理论物理学家Savas Dimopoulos的一段话做开场白:(可惜这段视频国内无法看)


Image result for dario gil

Dario Gil


"The thing that differentiates scientists (theoretical from experimental physicists) is purely an artistic ability to discern what is a good idea, what is a beautiful idea, what is worth spending time on, and most importantly, what is a problem that is sufficiently interesting yet sufficiently difficult that it hasn't yet been solved but the time for solving it has come now." (区分理论科学家与实验科学家的是纯粹的艺术能力,能分辨什么是好的理念,什么是漂亮的理念,什么值得花时间去做。最重要是这难题足够有趣,足够困难,从来没有被解决,而解决的时机已经来临。)– Savas Dimopoulos


Image result for Savas Dimopoulos

Savas Dimopoulos


在查考这段话的时候,又看到另一段精警的语录:

"Why do humans do science? Why do they do art? The things that are least important for our survival are the very things that make us human."  (人类为什么做科学?为什么参与艺术?这两种与我们的生存最不重要的事,正是人类为什么是人类的原因。)


 

这两段话挑起颇多感想。

如何选择研究题目,也是选择人生的道路。什么是值得做,什么不值得做,是优先的选择,其次才是解决问题的细节。选择的题目需要有挑战性,就包括有趣与困难两个条件。还要考虑解决的条件是否成熟,否则就流于空想。没有计算机的出现,不可能有互联网 。没有经典计算机,也不会有量子计算机。这些发展的过程是不能逾越的。

注意,Dimopoulos把分辨、选择的能力称为“艺术”。因为这种辨识能力,往往不可以三言两语解释,是长期积累的学习经验训练出来的嗅觉,直觉。这种能力不是按部就班的思维,不是机械式的01之间的选择。这种思维,接近量子计算机的能力。将来量子计算机可以提升人类这方面的能力,所以讲者Gil引用这段话。

没有互联网,搜索机器,西方古籍地图扫描上网,不能发现一些原著的矛盾和谬误,我也无从破解《坤舆万国全图》是中国人原创,不是来自西方测绘的秘密。公元2000年以前,高精图片没有足够分辨度,除非有丰富的图书馆资源,不能比较多种地图、典籍的内容。这些局限刚好在21世纪都突破了,才有更正世界史的可能。光是看公元2000年以前的资料,方法和理论,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把古籍的资料结合互联网提供的方法和资料,就是解决难题的时机来临,我刚好凑在浪尖上。搜索功能基本上穷尽了500年来西方的“地理大发现”理论的基础,暴露了它致命的、无可申辩的弱点。知己知彼,可以一往无前。

将来量子计算机可能可以自动找出前人理论的缺点,自动发表文章更正,那就省事多了,我也不需要那么吃力,重复又重复这些浅显的道理,罗嗦得惹人讨厌。将来是否有一天,整个世界变得很透明,没有人能说谎?没有人敢说谎?因为有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的监督,谁说谎,马上被识破,全世界都知道,说谎者与谣传者的真实面目都呈现众人面前 ,无所遁形,那的确是理想的世界。人人开始不得不自律坦白,讲实话成为习惯,以后慢慢从必然王国到自然王国,那是真正的自由。话说回来,IBM今天的量子计算机是5Qbits,人工智能在同一学科里可能容易做得好,跨学科、跨领域还是有一定难度。科研的艺术还是需要的。所以,人类被代替的一天没那么快到来。这代人的职业还是有保障的,下一代就很难说了。

最后看看讲者与被引者的名字。讲者Dario Gil出生西班牙,这名字有西班牙,荷兰,德国等的渊源。被引的Savas Dimopoulos一看就知道是希腊裔的名字。两位说话都带有明显的欧洲口音,偶尔还有英语语法错误。他们在专业上的拔萃,并不受浓厚的“乡音”,民族名字和语法瑕疵影响。他们谈科学,扯上艺术,好像还把艺术提升到比科学更高的层次,没有人对此感到什么不对,反而对他们的博学,横跨文理更加敬佩。现在我们科学界有些人还认为“河水不能犯井水”,跨学科的研究不止不受重视,反受排挤,因为审评要牵涉太多人,太麻烦了,没有人愿意出头,更不要说把科学与艺术挂钩。科学界的门阀观,不看数据分析、只看出身,倚仗位高权重,操生杀之权的现象,将来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前面,肯定是撑不住的。

良药苦口,希望读者网友能看到这篇文章,算你幸运,也算我没白费力气。

李兆良 2018.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54064.html

上一篇:屈原离骚经
下一篇:中国人没有宗教吗?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2 武夷山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