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美国南北战争参战华人纪念碑-目前美国唯一

已有 4256 次阅读 2018-12-3 22: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很少人知道华人参加了美国南北战争(1861-1865)。

2002年,俄亥俄州为了成立200年州庆,特别让本地华人提议如何表现多元化庆祝。当时,我做了一些研究,收集了美国有史以来的人口调查纪录中的华人名单。有些根本没有名字,只是登记为Chinaman 1, Chinaman 2 等。俄亥俄州有许多名字叫China的,其实是德国裔的女孩子。China是中国瓷器,珍贵等同珠玉金银,当时是西方很高尚的收藏,今天,中国瓷器还在白宫和富人家里展示它们骄人的科技与艺术之美。想不到是,在参加美国南北战争里还有不少华人。当时参战的华人,南北两方都有,有很多是在寻金热消退后,留在美国的,一部分建铁路,一些去参军。于是,我们建议以美华协会名义向俄州政府提出,为参战的华人树立一个永久性的纪念碑,很快这建议就被接纳,而且得到很高的重视。2003年4月26日,在哥伦布市举办了盛典,来自十几个全国各地美华协会分会的一百多位代表齐集本市,举行整天的活动。州和市的官员们,俄亥俄州历史博物馆馆长等参加了庆典。美国军方还派出仪仗队代表,其中还有当年军团番号的代表,穿上内战时期的军服参与致敬。本地所有媒体都予以大幅报道。


特书此以记。

李兆良 2018.12.3


image.png


我题字设计的海报,上面是仅存的两位华裔士兵的照片,摄影术发明于1826年左右,早期照片非常珍贵。



IMG21.JPG

揭幕前段来宾盛况。

IMG20.JPG

20%OCA-Soldiers#2-DSCF0077.JPG

美国仪仗队向参加美国内战华人纪念碑致敬。

IMG03.JPG

俄亥俄州最高华裔官员,全州大学校监赵光华先生致辞。背后是穿南北战争军服的军人。

IMG09.JPG

俄亥俄历史馆代表致辞。


DSCN0681.JPG


IMG14.JPG

李兆良在揭幕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49690.html

上一篇:科研人的砚墨春秋
下一篇:华人与美国南北战争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4 代伟 黄安年 蔡小宁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