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知言

已有 3276 次阅读 2018-10-6 23:17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言


李兆良


我博客首页里有两句格言:知言养气,不忧无惧。


与人交流,要知道对方说什么话,特别是与你意见不同的人。"知言" 出自《孟子》,孟子提出四点判别对方思维和动机的方法。

  1. 詖辞 - 偏颇的语言。只给你片面的资料,不谈全面。只抓枝节,不谈大局。吹毛求疵,舍本逐末。不谈大原则,只缠鸡毛蒜皮。

  2. 淫辞 - 滔滔不绝,言不及义,尽说与主题无关废话,最重要的话语藏在你不留意的地方。很好的例子是律师的合约条文。有一句话说:最重要的话用小字印刷。当你没有耐烦去看完整篇时,没看的小字就是把柄。

  3. 邪词 - 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把你引向错误的方向。分门列派,把好的坏的都归一伙,拿苹果与香蕉比,混为一谈,让你好歹不分。

  4. 遁词 - 无法说服你,明明是理亏,顾左右而言他,“先上洗手间”,“明天再给你算帐”,“不跟你玩”。


有这种思维的人已经有结论,再找数据/文献支持,不是先看证据再分析,给结论。任何有成见的都不是做科学。实事求是,是从分析未经改写的原始数据开始,不是从引用“主流权威”开始。看懂、看透歪理的心态,就不忧无惧。


李兆良

2018.10.6


64311391315083242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39272.html

上一篇:虽无人而见赏,且得地而含芳 《幽兰赋》
下一篇:互联网翻译诗词的国际友情 –人类在进化吗?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5 李颖业 姬扬 杨正瓴 韩枫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