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2017年国务院重大国策:全面复兴传统文化【补充建议】

已有 6756 次阅读 2017-5-2 22:38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兴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国务院颁布了重大国策,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在中小学课程中加入重要典籍,如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四书,诗词,孙子兵法,道德经,还有书法,绘画,古琴等。可喜可贺。

https://mp.weixin.qq.com/s/xlyUMIbH2mkA971wvg99Rw

可是,似乎课程重视文、哲,忽视了中国科技史。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应该列入课程。初步想到的有:
农业,农具,规划,环境科学,

城市规划,

度量衡制,十进制,

数学,筹算,珠算,几何,三角,代数,测量,

中医药,针灸,
天文,
冶金学,合金,脱蜡铸造,
机械,工具,齿轮,水车,
建筑,美学,力学,
音乐,十二平均律,八音,
水利,运河,
造船,航海,罗盘,地图学,
考古。
体育课可以加入武术,各种拳术选项。

要改变科学外来的错误观念,必须发掘中国原有科技的历史。

欢迎网友参加意见。


李兆良

2017.5.2


后记:

非常感谢这么多朋友点评。首先,我的本意只是希望增加中国科技史。
我不同意完全复古,恢复封建,对弟子规,三字经,我觉得可以去掉。五四不一定全部对,儒家也不是全部错。全盘打到儒家是不对的,五四遗下一些错误观点。毛泽东思想也深植儒家一些理念。“民为贵,君为轻”是孟子说的,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 是孟子的演绎。我很尊崇鲁迅,他的文章有不少儒家思想,也有反儒家思想。批判性地学习、继承,应该是正确的做法。
我对传统文化有另外一些想法,不能一时逐一答复大家,以后发博文,盼望大家继续讨论。

李兆良

2017.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52543.html

上一篇:黄河改道与地图断代:中国地图学西传辩证
下一篇:我接触的永春,太极,少林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23 苏德辰 蔡小宁 姚小鸥 马德义 刘玉仙 骆小红 蒋力 晏成和 刘钢 王大岗 姬扬 王大元 魏焱明 高峡 葛兆斌 dialectic xlsd willchan safe110 physics369 xiyouxiyou gaoshannanka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