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李之藻与利玛窦没有参与测绘《坤輿万国全图》

已有 5283 次阅读 2017-4-5 21:29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李之藻与利玛窦没有参与测绘《坤輿万国全图》

李兆良


今年我会发布四篇重要论文,加上去年《测绘科学》7月号的一篇,总共五篇文章,全部发表于《测绘科学》,英译将收藏在美国,日本,俄国的科学数据库,其中一篇的英文本会在七月国际地图学会议发布。这五篇论文理清《坤輿万国全图》不是利玛窦和李之藻等人测绘的作品,更不是从西方地图翻译摹抄的作品。《坤輿万国全图》的测绘成图远较利玛窦、李之藻的时代为早,使用的证据和结论包括:

·        超过600份各国绘制的地图 - 澄清西方近代地图学与中国地图学的关系。

·        西方航海者的原文献 - 排除西方测绘的可能性。

·        利玛窦的自述 - 揭示利玛窦原文在翻译过程中如何被改写,导致历史错误。

·        中国历代地理 - 排除李之藻与利玛窦的参与。

·        坤輿万国全图与同时期西方地图的定性定量分析比较 - 排除坤图抄自西方地图。

这几篇论文通过西方历史第一手文献,中外地理变迁,地名沿革,勘探者的亲身经验与自述,揭示中国对世界地理的认识如何传入西方,有关人物,途径和时代。

非常重大的历史更正,必须要非常重大的证据,需要不同角度,多方面,全面考量。管中窥豹,盲人摸象,断章取义的点评只会加深误解。博文只能重点介绍,不能一一重复书中内容。请看完全部著作,再作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发行的《坤輿万国全图解密-明代中国与世界》,基于联经2012年繁体字版,更新资料在以後的论文发表。

《测绘科学》20174月号将发布我的论文,排除李之藻、利玛窦参与测绘《坤輿万国全图》的地理,证明地图的地理是他们的时代以前的,李、利二人在原有的地图上加上若干欧洲人命名的地名,造成历史误解。添加地名与实地勘探需要的能力有天渊之别。

在论文发布之前,为遵守学术杂志优先原则,不能在此公布详细内容,涉及具体的问题,不能作答,希望大家谅解,稍候评议。


李兆良

2017.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43841.html

上一篇:美国关心中国的丝路
下一篇:学思隽语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3 李颖业 檀成龙 姬扬 宁利中 王大元 赵美娣 籍利平 武夷山 韩枫 xiyouxiyou yangb919 pppoe201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