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科研项目论文作者如何排名?

已有 7655 次阅读 2017-1-29 02:14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项目论文作者如何排名?

李兆良

科研的目的是开创新的领域,新的思路。新,是因为别人没有做过,不知道。发表文章,发表观点,是要让人家知道。欲说还休,吞吞吐吐,告诉人家答案都在图书馆里,让人自己找的谁都会说,不是发表论说,根本不是科研工作者。

发表论文,要开宗明义,直接了当,用简洁的语言把观点,论据,文献讲得清清楚楚,让人不止获得答案,而且可以检验发表者的论说是否合理,能否重复,这是正规科研工作者责任。告诉别人答案在什么书里,不明确说明,如果别人找到答案,功劳是发表答案的人,不是提示的人。能否评职称,关键也在此。

理论的原发者应该是第一作者,设计实验证明理论的是第二作者,只是动手操作仪器,没有在理论上有贡献的,有时连作者也不列,不然连造仪器的名字也列出,就没意义了。因此WatsonCrickWilkins的功劳比Franklin大,杨振宁与李政道的功劳比吴健雄大,都是理论概念比实验重要的例子。有人可能知道更多内幕,对此有异议,就不在议论之列了。

《坤輿万国全图》的情况是特殊的。永乐以皇帝的身份,推动地理大发现,照理是理念的创始者,但是他没有需要在所有的地图上都签上名字,事实上,他的功绩是公认的,而且在帝制时代,天下莫非皇土,没有需要。原来的勘探者,测绘者是郑和的队伍,他们勘探世界地理,制作《坤輿万国全图》的前身,成图于1430年,在“无远弗届”的前提下,郑和等有一定的自主权,决定航路,因此他们在实践中也有理念上、决策上的参与。但是由于明朝特殊政治因素,地图给藏起来。后来,李之藻和利玛窦把地图找出来,加上少数序言地名,摹抄后重新发表,对测绘地理没有贡献,李、利是没有道理称为作者的,他们签上名字作为作者,今天我们叫抄袭,剽窃。金尼阁整理利玛窦中国扎记,利玛窦还是原作者。没有任何书把写序言或者翻译的人当成作者,把真正作者的名字隐藏,是不合法理的。但是李、利当时的做法有苦衷,逼于形势,要借利玛窦的名义公开保存《坤輿万国全图》的信息,这种做法值得原谅,不能归罪他们剽窃,抄袭。今天,我们不被明朝政治干扰,要还原真相,把功劳还给真正的测绘者,即郑和与他的同伴,是对历史负责任。

为什么说李之藻与利玛窦都不是作者?因为他们在《坤輿万国全图》的地理测绘上没有贡献,他们只是加上序言某些地名,地图上的中国地理不是万历时代、李之藻时代的地理,是200年前郑和时代的地理,欧洲地理是利玛窦来华两百年前欧洲文艺复兴前到一千年前罗马时代的地理,美洲地理却是利玛窦死后,欧洲人200年后才知道的。假如连基本地理都有问题,说李之藻参与经纬度测绘,就更加无稽了。正如上述的定义,利玛窦与李之藻不是实现地图测绘的原作者。地图的地理测绘是1430年完成的,这是真正的《坤輿万国全图》原图完成日期,所以地图的原作者是郑和等。添加序言、地名是李之藻与利玛窦1602年完成的,他们顶多只能是摹抄编绘者,不是勘探测绘原作者。勘探测绘的劳动与摹抄编绘的劳动是天渊之别,郑和同仁的付出,比利玛窦与李之藻何止千万倍,无可比拟。奧特里烏斯,墨卡托,普兰修斯的世界地图源自中国大航海的信息,他们的地图错误,是传抄的结果,地图学是中国科技传到西方,不是西学东渐,这是我比较超过600张15-18世纪的地图的结论。有人硬说这是中西合作,把《坤輿万国全图》说是1602年完成,是故意低贬郑和等的贡献,是把摘果子的等同育种栽果树的,我们知道原委,是无法同意的。

改正过去错误认识中国古代科技史,一扫自卑感,增强中国人的自豪与自信,激励学子上进,促进发展科技经济,是还原世界史划时代的意义。


李兆良

2017.1.28 丁酉初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30336.html

上一篇:闻鸡起舞东方晓 飞龙在天玉宇清 丁酉贺岁 李兆良
下一篇:美国大学驱逐非法移民哥伦布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9 刘炜 戴德昌 武夷山 吕洪波 王从彦 陈南晖 吴斌 徐耀 王大元 姚小鸥 李颖业 姬扬 梅卫平 loyalSciencefan xlsd pppoe201 xiyouxiyou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