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一派胡言

已有 6222 次阅读 2016-10-23 21:49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事科研,写科研文章,最难是向自己挑战,最忌是先入为主。很多人深陷自己过去的理论,持过去的错误观点,为了面子问题,不愿改,避重就轻,不能自拔,终于全盘溃败。要说服别人,先要说服自己,要说服自己,先要反对自己。从正与反两方面考虑自己的学说是否真正成立,有没有漏洞,Karl PopperFalsifiability是有用的检验方法。当局外人有好处,没有包袱,没有顾忌,就事论事。所以有时候重大发现是局外人才能做到的。以上是看到武夷山老师的博文,手痒写的评论。以前写过一篇“科学十诫”,下面再加一些,提醒自己。

  • 每天写文章,谈逻辑怎麼有用,在公式上面转圈子,不如直接应用到科研上,用例子说明。

  • 认为中国如何如何缺乏科技,必须认真读读中国古代科技的书。

  • 不要老说一方没有证据,却不问对方有没有证据,证据是否成立。

  • 不看别人的论据,或者看不懂,不要老说别人论据不够,又提不出反对理由。

  • 切戒人云亦云,切戒鹦鹉学舌的思维,切戒应试教育的产品。老师怎么说,就怎么答,这种态度永远不会创新。老师要以学生超过自己为荣。

  • “以撒谎造假为荣,无法反省自己,那这个文明,不会有未来”,切戒只骂一方,不问对方有没有撒谎造假,有没有反省。

  • 身处井内,不要以为其他人都在“天”这个盒子里。身处风暴中心,不要觉得天下没有风暴。

  • 不要只读经过改写的历史,不读原文献。

  • 不要只相信本本,不相信推理。

  • 不要只相信外国文献,不相信中国文献。

  • 科学是中性的,没有国界,没有意识形态,不牵涉宗教,别拿这些乱缠。

  • 分清什么是假设,什么是意见,什么是阐释,什么是事实。前三者不等于事实。

  • 分清楚possible(可能的), probable(有概率的), plausible(可证的),proved(证实的)。越往后,越接近事实。

  • 要挑战别人 理论,必须扎扎实实搞清楚别人的理论是什么,不然只会丢脸无处搁。

上面写的胡言乱语,只给自己作警诫,看官可以当成肺腑之言,切莫认为笔者点鼻子骂人。

李兆良

2016.1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10456.html

上一篇:俄亥俄州立大学演讲-翻转世界史的地图
下一篇:郑重声明:坤輿万国全图不是天下諸番識貢圖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25 蔡小宁 武夷山 檀成龙 姬扬 李竞 李泳 李土荣 冯兆东 史晓雷 田云川 徐令予 张骥 王大元 黄安年 郭景涛 迟延崑 yzqts loyalSciencefan xlianggg xiyouxiyou pppoe201 xchen xlsd scienceusa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