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t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iton

博文

青椒在国内生态学一级期刊的投稿经验

已有 5146 次阅读 2014-8-6 0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从事浮游植物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今年刚满十年,算上今年4月份刚刊出的一篇文章,在《生态学报》已有一作6篇,二作1篇(本人撰写,被硕导改为二作),因此,对这个杂志还是比较有感情的,也是比较了解的。

硕士三年从事海洋浮游植物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之后从事江河浮游植物生态学方面的研究,这些年的投稿经验来看,往往第一篇比较困难,硕士期间和工作后的第一篇都不容易,其中工作后的第一篇还被退稿过,然后努力修改后再投,再经修改后接收。有了第一篇之后,第二篇千万不可懈怠,总结第一篇的投稿和修改经验,在第二篇的撰写过程中直接避免第一篇中的细节错误,文章内容和讨论部分则需要认真研究《生态学报》的学术套路,要创新,要有自己的观点,多引用国外高水平的较新的学术论文;如果与第一篇的内容相关联,能引用最好,这样能展示自己研究的系统性和延续性,容易引起编辑部老师和同行的关注,以后再投文章会有较好的印象分。

个人感觉发表2篇文章之后,在该杂志便会有一定的认可度,在前两篇文章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以后投稿的文章不会轻易退稿。2014年4月即将刊出的这篇文章就很坎坷,经历了5个专家,其中1个审了之后没有给出意见,保持沉默;另1个直接拒审;还有1个意见比较温和,但是结论是退稿;另外2个建议修改后发表。

因为课题组的经费还算是充足,因此近两年本人在《生态学报》发表的文章均为加急刊出,不然出版周期真的很长,很可能超过1年时间,待发表论文往往是几百篇,从不缺少稿源。

还有一点,如果长期从事某一个领域的研究,稿件的审稿人其中1个可能是固定的,这一点我是通过审稿人给出的意见和语气感觉出来的。所以,有时感觉有那么一个专家一致在默默地关注着自己的成长,自己也不敢过于懈怠。

该杂志在2014年有新的改革:1. 版面费统一标准改为2999元,无论多少个版面,稿费为400元;2. 正式出版之前,在网络上提前出版,这一点是借鉴了国外学术论文的流程,使用了DOI号码。

以往也是认为这个杂志版面费高,发表周期漫长,不过这些年也一直在关注它的变化和成长,总的来说还是很好的杂志,还是会坚持投稿过去,因为已经习惯了整个套路和过程。

也希望国内生态学期刊越办越好,提高国内生态学领域的整体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9773-817381.html


下一篇:发明的偶然性及乐趣
收藏 IP: 130.120.205.*| 热度|

3 陈楷翰 信忠保 tud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