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楚辞神话31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19-12-5 21: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问》18

 

该秉季德,厥父是臧。
胡终弊于有扈,牧夫牛羊?
干协时舞,何以怀之?
平胁曼肤,何以肥之?
有扈牧竖,云何而逢?
击床先出,其命何从?
恒秉季德,焉得夫朴牛?

何往营班禄,不但还来?
昏微循迹,有狄不宁。
何繁鸟萃棘,负子肆情?
眩弟并淫,危害厥兄。
何变化以作诈,而后嗣逢长?



 

[译文]

王亥承受着季的基业,

学习着他父亲的善良,

为什么最终被人驱使,

为有易氏放牧牛羊?

王亥拿着盾牌跳舞,

为何思念有易女子?

那个女子丰满肤嫩,

她为什么如此性感丰腴?

王亥身为有易牧人,

怎样遇到这个美女?

杀到床上王恒已逃,

后来命运又是如何?

王恒秉承王季德行,

哪里得到拉车的牛?

为何他去谋求封赏,

回来时却两手空空?

上甲微继承先人事业,

打得有扈氏不得安宁,

为何猫头鹰聚集灌木?

有易女与亥放浪形骸,

王恒也与她眉来眼去,

以致害死他的长兄;

为什么有人诡计多端,

后代反而兴旺绵延。

 

[解说]

商族兴起在黄河下游,即现在的河南、山东一带。这个部落的始祖叫契,传说是简狄吃燕子蛋而孕育。黄河下游经常洪水泛滥,相传大禹治水时,契因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于商(河南商丘一带),赐姓子氏,辅佐舜子商均。商均后代虞思,后来建立虞国,成为有扈氏首领。

商族早期与夏族一样,建立了经常迁徙的流窜政权,直到成汤建都于毫(今山东曹县南),击败夏桀成为九州的新共主。大禹因为发明船,不仅有利于周游四方治理洪水,而且因为有在江河湖泊、甚至海洋中漂浮的交通工具,有助于偷袭、掠夺和控制九州各部落,对零零碎碎的万国发号施令,就开了世袭王位的“家天下”先例。商部落的畜牧业发展很快,据说有名的先公相土作乘马,王亥作服牛,就是驯养牛马,作为交通工具。

据《竹书纪年》传,公元前1810年(夏泄12年),王亥和弟弟王恒一起从商丘出发,载着货物,赶着牛羊,长途跋涉到河北的有扈氏(今河北易水一带)。而有扈君姒绵臣听到此消息之后,准备一道道丰盛的料理,迎接王亥、王恒等人的到来。席间,王亥持盾跳舞,绵臣的妻子看上了王亥,并有了私情。有扈氏的部落首领绵臣恼羞成怒,又见财起歹意,杀害了王亥,赶走了王亥的随行人员,夺走了货和牛羊。

又有传说,当时王亥醉醺醺地回房睡觉,而刺客趁机拿着斧头从后门潜入王亥的房间,最后把他的身体切成了八块。没过多久,刺客被某位宫女发现,然后里面的士兵捉住他,给有扈君处理。当绵臣知道王亥的死因时,决定把王亥带来的牧人和动物,通通收归己有,然后把其尸体和王恒赶出有扈国。

乐国培认为,这两种说法无法解释《天问》中“王恒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大牛”的问题。

其实,从《天问》段落“眩弟并淫,危害厥兄”可以看出,王恒也看上了绵臣的妻子,并且与她眉来目去,鱼水交欢。王亥、王恒兄弟与绵臣的妻子通奸,有扈君绵臣忍无可忍,就派人去杀他们,那天王恒正好先出去了,即击床先出,而王亥还在,于是绵臣就杀了王亥,这符合危害厥兄的原意。

王亥死后,王恒带着牛、羊和牧人逃出了有扈部落。由于王亥和王恒一起做了丑事,现在王亥被杀,王恒回去也不好交差,所以他就只好带着牛、羊和牧人到其他地方生活了。但是,王恒继承了王亥的事业,继续从事畜牧业,使得大牛满栏。

上甲微在其父亲王亥被杀,叔父王恒前往有易国(有狄)不回的第四年,人们确认王恒已经失踪,就拥立上甲微为新一任商族首领。夏帝泄16年,上甲微为报杀父之仇,而借河伯族的军队来讨伐有扈国。在过黄河时,有扈族人没有阻截,反而让他们顺利地渡过。军队渡河之后,有扈君绵臣赶紧派一位使者,向上甲微说明王亥被杀与王恒失踪的情况。然而,上甲微对此半信半疑。但考虑到事情既然木已成舟,就斩杀使者进攻有虞国。进城之后,上甲微派人寻找王恒的踪影,结果还是失踪。于是,上甲微放纵军队进行屠杀,绵臣战死,上甲微吞并了有扈国。

由此可见,是绵臣杀了王亥,而不是王恒杀了王亥。不仅《天问》没有一点王恒杀王亥的蛛丝马迹,而且甲骨文也记载王亥是被有扈君所杀,王亥之子上甲微杀绵臣复仇。王亥后来被推为商贸祖神,而商朝昌盛了近600年,在当时的古人看来,从事贸易的商人自私善变,狡诈多端是一种罪恶。处在周朝的楚人中,又有不少夏文化遗民,《天问》中对王亥的道德品质提出质疑,不足为奇。但总的来说,屈原在《楚辞》对夏朝传说中各种罪行的披露,远比汉朝夏族后裔推崇的今文《尚书》彻底,而孔丘后代孔安国从墙壁中获取的古文《尚书》多出了25篇章,大多是披露夏朝阴暗面与殷周之际夏族流毒的,后来不太流行失传,被晋朝以后的学者重新伪造出来。这是因为秦末农民起义时项羽,刘邦争天下,伴随着虞、夏两族后裔的较量,项羽爱侣虞姬,多半是有虞氏后代;而刘邦自称是尧之后,他的夏侯婴将军多半是夏族遗民,秦博士伏生通过回忆背诵所传的今文28篇《尚书》,被欧阳、夏侯之类的夏遗民大肆吹捧。

也有传说王恒是拒绝绵臣妻子色诱,顺利回国逃避杀身之祸,而成为商部落首领,避免了“王亥丧牛于易”的悲剧。另有说法是王恒与绵臣合谋,利用绵臣妻子色诱王亥,借刀杀人,谋取部落首领地位,后来上甲微获悉内情,废除王恒,吞并有易部落为父报仇。于是,王亥、王恒的历史传说就与《圣经·创世纪》中该隐与亚伯的神话非常接近了,商族的开国历史与夏启建立世袭独裁制度一样,是淫乱专制之罪恶蔓延的结果。而王恒带领上甲微复仇的故事,类似于《旧约》中的力士参孙故事,先商历史与《旧约》中以神话方式夸张化的犹太传说很可能是同源的。郭沫若在研究中国古代社会时说:“对于未来社会的待望逼迫着我们不能不清算过往社会的要求。”我们今天对远古历史的反思、批判与超越,就需要清算夏禹开创的家天下世袭制度的悠久罪恶历史,让民族精神来一场类似《出埃及记》的凤凰涅槃。


夏禹杀防风氏立威,恐吓九州各族首领,是新兴夏后氏独裁头目与华族平民领袖的第一次较量。后来,华-夏部落斗争日益恶化,并有夷狄、九黎、三苗等部落也被夏族奴役。有扈氏在夏启时期反对世袭帝制,捍卫禅让民主制,夏启纠集一批亲信诸侯在甘发动大战,恶毒攻击有扈氏蔑视四岳臣服中央大帝的五行大法,废弃了三大政事,声称上天因此要断绝他们的国运,把这场扼杀部落民主同盟、捍卫夏族特权与独裁专制的内战美化为替天行道,扬言要把不遵守号令的民众降为奴隶或处死。

不久,有扈氏臣服,被赐姒姓。夏启以及他的儿子太康开始享受声色音乐,荒废国事,太康一上台就被有穷国的后羿轰下台,3年后郁闷而死。后羿试图培养射箭徒弟逢蒙接班恢复禅让制,但他的黑美人情侣玄妻充当夏仲康的色情间谍,利用日食等天象预报失灵排挤后羿的原配嫦娥,导致嫦娥出逃,投靠女和月母国。玄妻又与寒浞通奸,后羿政权陷入淫乱和宫闱恶斗,被阴谋家寒浞雇佣逢蒙杀死。后来,仲康的孙子少康得到有扈氏的支持,推翻寒浞复辟夏后氏的共主地位。

有扈氏在先商时代因为杀害王亥出名,他们应该是以蜥蜴(龙)为图腾的,在西周演变为北狄。《周易》作者商容应该是来自有易部落的贞人永,也许还是武丁时代被征服的龙方后人,期望在武王伐纣之际实现民族解放,甚至复辟远古时代有扈氏的禅让制理想。神话传说中在黄帝时代建立历法的容成子,估计是商容的祖先。《周易》乾卦提到的“潜龙勿用”,“见龙在田”,“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群龙无首”,说的是潜龙氏昊英不再被用来人祭,居龙氏大庭拜见大人造房,水龙氏栗陆负责灌溉,飞龙氏朱襄拜见大人选书刻字,降龙氏混沌在月晦之时为民除害,土龙氏带领龙族群体负责农耕。这是武王伐纣之际,商容特别关注的龙方民众的翻身景象。而殷商以玄鸟为图腾,歧周以凤凰为图腾,夏族图腾一般认为是熊或鳖(三足龟)。《周易》以龙、马开首,中间提及牛、羊、龟等;只有鬼方是明确的国名,另外出现邑人、依代表殷商,西山代表周。除了箕子,中行与康侯(姬封),几乎没有其他殷周王族名字明朗出现。可想而知,作者的民族身份肯定不是商族、周族。而来自有易部落的商容,名字与《周易》中的“永贞”,甲骨文中的“贞人永”几乎同音,又有流行的“容易”词组暗示商容创作《易经》。商容作为不少学者推测的《周易》作者是殷商遗民,或有狄族人,他同时符合这两重角色。


至于夏族在商朝末年被视为妖族,是有石矶娘娘是哪吒面临的最大女妖所暗示的。大禹母亲是修己,又生于石纽,并有大禹妻子女峤化为石头生出夏启的神话;开启“家天下”独裁制度的圣人夏禹与女妖石矶娘娘联系起来,是非常符合九州民众追忆“天下为公”的禅让制远古时代的美好梦想的。而横行于商朝的女妖之首龟灵圣母,原型很可能是河伯的妻子洛嫔,她后来被后羿霸占,与玄妻一起祸害后羿家族,河伯族是以玄龟为图腾的。龟灵圣母之夫陆压道人也是神箭手,与后羿类似。根据《山海经》,陆压道人又与西王母的事业伴侣陆吾有关。陆吾-陆压道人,西王母-龟灵圣母的仙妖配对,类似于《西游记》,《西游记后传》中的孙悟空-六耳猕猴,如来佛-无天佛祖的佛妖配对。

玄龟,玄妻暗示着崇黑的夏族与黑人有关,而白统的商族成汤,又有感黑龙而生的神话,也许成汤是黑白混血儿,后代是自称伏羲后裔的青色人种。女娲练五色石补天的传说,说明共工挑战颛顼,大规模部落战争引发堤坝倒塌,洪水泛滥成灾的危难之际,女娲是联合神州的青,赤,白,黑,黄五大种族,收集山石泥沙治理水患的。五族共和的理想,在女娲补天的神话中就有了。而石矶娘娘又代表天外陨石撞击地球引发洪水,可能是说来自中亚西亚的埃及夏族进入中国,是加快妖魔横行,洪水泛滥的外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208942.html

上一篇:楚辞神话21
下一篇:楚辞神话32
收藏 IP: 180.16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