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封神外传24

已有 1659 次阅读 2018-11-29 15: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西游记》中的黑熊精是谁?


我们采用神话重构武王伐纣与周公东征故事时,可以设想因为袁洪在汜水关战败,封仙昏睡千年,孙珩(孙悟空)就纠集六耳猕猴、赤屁马猴大闹天宫,企图推倒周族新立的昊天上帝,配合武庚叛乱与三监造反,后被老子的先祖李靖将军利用法宝制服三猴,而武庚的保护神龟灵圣母因为上天用24颗定海石稳住战场地区,无法制造地震害人。武庚最后的一搏就是利用春药激发龟灵圣母的兽性,突然发动意想不到的地震,把昆仑山震上天,落到巴比伦成为空中伊甸花园。在昆仑群仙中,多宝道人因为通天教主夫妇被妖猴打开万魔洞被迫辞职,决定为奉天教的声誉挺身而出,利用男女双修把龟灵圣母脱胎换骨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下体不再有阳具与女阴,再生出一个可以离体、又能重新吸附的乾坤袋,成为不男不女的灵宝天尊。龟灵圣母脱落的乌龟壳,用仙石安装了帝辛头像,与埃及金字塔中大禹治水时铸造的九鼎一起,由鲲鹏飞运到了镐京,交给姬旦与姬诵,宣布了周王朝800年的新天命,比预定的300年多了500年,而且周王可以作为君权神授的皇天上帝之子,称为天子。

第一个挑衅周的是商纣王的儿子武庚,他掀起了三监之乱害得周朝花了三年的时间才平定下来,武庚父子失踪,可能战死,也可能隐姓埋名北奔,好酒信鬼的殷商叛乱军队向北方逃跑投靠鬼方,使得后来的匈奴、蒙古、俄罗斯等民族都成为酒鬼部落。而楚国就不一样了,楚国前后三次挑衅周王室,周天子三次亲征楚国,还有一次运气不好征伐楚国的路上落水死了。这就非常奇怪了,我们知道西周时代的诸侯国大部分都是周天子亲自册立的,它们也谈不上与周王朝有什么深仇大恨的,那么楚国为何就敢向周王室挑衅呢?其实楚国一开始是非常尊崇周天子的,本身楚国也是在商朝的时候就诞生了,商朝对于这个楚国就非常看不起,于是武王灭商的时候楚国也是积极响应的联军之一,可以说楚国为了周武王灭商前后出工出力也是功劳非常大的了。据《史记•周本纪》载:“伯夷、叔齐在孤竹,闻西伯善养老,盍往归之。太颠、闳夭、散宜生、鬻子、辛甲大夫之徒皆往归之”。 鬻子就是楚侯鬻熊。《鬻子》记载了姬昌、姬发与姬旦、姬诵三代以鬻子的治国理政经验为参考。可是周得了天下之后也没给楚国什么大的赏赐,反而周天子和诸侯国们都不怎么看得起楚国,封爵待遇上虽然允许它建国也是个最低级的男爵国家。

这个主要还是因为楚国它虽然也是中原文明的一个分支,可它的地理位置在南部,那个时候说白了就是地域歧视,中原地区以自己为尊贵当然就瞧不起楚国这样的偏南小国,尤其是楚国自己也是有些穷酸,楚王参加周天子朝会的时候马车上连一样颜色的马都凑不齐。因为这个原因搞得楚国自己就很受伤,反而激起了他们奋斗的雄心,结果经过楚国不断地努力发展之后它逐渐就成为了南方最强大的国家,这个时候楚国就信心十足想给大家展示一下自己的新面貌,可是展示之后无论是周天子还是其他中原诸侯国心里并没有任何激动甚至还有些想笑,因为说白了那个时候尊卑等级地域贵族的观念可不是说你块头大就能改变的了的。

从各类考古和文献记载来看周昭王三次发动对楚国的战争,而且一次规模比一次大,对比一下整个西周时代都很少有这么大规模的对外征战。周天子为何这般动怒呢?主要就是因为周朝刚刚经历了成康之治,说白了就是底气足,作为天下共主的周天子当然要维护自己的威严,这楚国这么一下子跳了出来那不教训它能成吗?通过周昭王的讨伐我们看他是真的想灭了楚国,至于这个原因可能与楚国的顽强和实力有关,昭王三次讨伐楚国如果他第一次就成功了那么他还真不见得就继续打了,实际上就是楚国远比他想象的要强,这才是楚国真正敢挑衅周王朝的原因,那就是它的实力已经不比周王朝要差在哪了。

伐楚无功而返让周昭王就颜面尽失了,于是就有了三次伐楚可是不仅没有成功反而还把自己给搭进去了,经过这次战争之后楚国和周王室是彻底决裂了,后来它干脆就自己给自己封王,我们也可以看到楚国对于之前的恩怨是有多在意。其实楚国除了恩怨和实力的原因之外,它敢于挑战周王室还是在于它本身和周一样都是部落国家,只是因为周的实力强大和文化先进才让楚国依附它听它的号令,也就是说它们本身维系的这个君臣关系就是非常薄弱的,这才是楚国敢于打破这种关系去挑衅周天子的原因。

楚国(公元前1115年—公元前223年)周王朝(公元前1044年—前256年)从时间就能看出道理,虽然楚国早期一直受北方侵犯,但到周文、武之世开始崛起,前704年,熊通僭越称王,是为楚武王。楚成王时,楚国在令尹子文的治理下更显强盛。《左传》昭公十二年:“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跋涉山川,以事天子。”荆山,在今湖北省西部,汉江两岸。(左传》宣公十二年:“楚自克庸以来,其君无日不讨国人而训之于民生之不易,祸至之无日,戒惧之不可以怠。在军,无日不讨军实而申儆于胜之不可保,纣之百克而卒无后。训之以若敖、蚧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箴之日:‘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左传》两言“筚路蓝缕”,皆指楚国熊绎至熊仪(若敖)、熊胸(蚧冒)等十余代君王。可见楚国在建国以后的相当长的时期,都过着艰苦奋斗的穷日子。国君带领臣民跋涉山林,开辟疆土,甘苦与共。面对周边各国存在的威胁,尤其是面对北方周朝军队一次又一次的南侵,楚人振军经武,保持警惕,枕戈待旦。楚国君王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特别注重以先王艰苦创业的事迹对臣民进行传统教育,以此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寻求内部稳定和对外发展。蚧冒之弟熊通自立为楚武王,时在公元前740年东周平王三十一年。这在楚国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是春秋初期的一件大事,它宣告了一个南方大国的崛起。楚武王之子文王建都于郢,国势更加强大,江汉一带的小国都畏惧楚国。到文王之子楚成王即位,已经“楚地千里”。楚国“结旧好于诸侯”,迫使周天子“赐胙”,要求楚国“镇尔南方夷越之乱,无侵中国”。 周天子的话流露出对楚国的畏怯之情,同时,不得不承认了楚国镇抚南方夷越的“首领”地位。

楚国是周朝分封的诸侯国,但级别很低,中原诸侯国都不带他玩,但楚国几代领导能力强,吞并了很多小国和部落,强大起来,想要自封为王,也曾向周天子请封,周天子不许,就自立为王。因此,其它诸国都以爵位相称,比如“齐桓公”,“宋襄公”等,而楚独称“王”(楚庄王)。


 timg16.giftimg18.jpg

楚国起源于汉水流域,本是丹江江边的一个小村落,地瘠民贫,村里穷的连头牛都没有。楚人就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白手起家,开创了楚国的八百年基业。楚国创业艰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个成语说的就是楚国先祖开疆拓土的故事。楚人经过几代人艰苦创业终于有了一些成就,但很快就连续遭到商朝的入侵劫掠,被打回了原形,从此不得不臣服于商朝。

 

商朝末年,楚人首领鬻熊协助周文王姬昌起兵灭商,周成王为犒赏楚人,封鬻熊曾孙熊绎为子爵。周朝的诸侯爵位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楚国位列倒数第二等,跟庸国、舒国这些三流国家同级。

 

当时姬姓诸侯和功臣诸侯大都分封到了中原的膏腴之地,诸侯多如牛毛,别管国家大小都顶着公爵、侯爵的,连秦国一个养马的都是伯爵,楚国当然气不过,更可气的是大家认为楚国等级低,又地处南方蛮荒之地,风俗习惯大异于中原,直接就给归入南蛮的范畴,谁都不带它玩。

 

楚国一怒之下就自封为王,自称楚王。楚国自封楚王这还了得,大家都叫什么侯,什么公,你楚国不按套路出牌敢称王,所以周王带头领着中原诸国对楚国群起而攻之,但没想到楚国确实牛气,中原诸国连周天子都搭上了也没奈何楚国,楚国称王的事最后不了了之。事实证明,拳头就是硬道理!


 timg23.jpg

       经过这次战争,江汉一带的蛮夷虽然灭了周昭王的天子六师和周昭王本人,但自身实力也被大大消弱。周王朝经过此次势力,也大不如前。楚人发现江汉一带势力空虚,再加上楚人对土地的渴望就强烈,他们也为此准备了百年。周昭王南征后,楚国实力开始急剧膨胀。没过多久,楚国就成了横跨江汉的大国,控制的土地达千里。要知道周天子控制的土地也不过千里,像齐国晋国土地也不过百里。后来楚国不在满足自己只是子爵的现状,要求周天子给他更高的爵位,但周天子断然的拒绝了。但这时的楚国也不需要周天子的承认了,他们封自己为王。

     《西游记》中的黑熊精,又名熊罴怪,在观音院正东南二十里黑风山黑风洞修行,虽生于魔界,然精于文墨,关心国家大事,喜高谈阔论,观音院二百七十岁高龄的老院长金池上人常与他讲道;生得十分威猛,有诗为赞“碗子铁盔火漆光,乌金铠甲亮辉煌。皂罗袍罩风兜袖, 黑绿丝绦麃穗长。手执黑缨枪一杆,足踏乌皮靴一双。眼幌金睛如掣电,正是山中黑风王。”善使一柄黑缨长枪,武艺高强,《西游记》第十七回中,描述了黑熊精与悟空的二场打斗,一次因肚子饿败走,一次借口天晚败走。

      观音非常欣赏黑熊精的文化才华和武功,尽管两次被悟空打的躲回家里,但武艺神通也得到悟空的认可,虽然黑熊精有偷唐僧锦澜佛衣的污点,但依然把它带回落伽山,做守山大神。

     我们根据《西游记》故事推测,黑熊精就是不愿意向周臣服的楚国,而金池圣僧所代表的就是在九龙岛创作商周野史小说,为楚国挑战周炮制舆论的金池墉与梅超风夫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48988.html

上一篇:封神外传13
下一篇:封神外传25
收藏 IP: 60.186.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