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fish11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fish1106

博文

关于北京户口的那些事情——对上一篇的观点补充

已有 5661 次阅读 2014-8-19 13:3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北京户口的差距

人事部和人事局渠道的区别  
大家应该都知道北京户口有人事部和人事局两个渠道,民企也有走人事部渠道的,主要是看挂靠在哪个人才。网上流传的各公司解决户口数量的表就是人事部渠道的。人事部渠道本科研究生也能解决,貌似没有年龄限制,一般第二年一月拿到户口卡;人事局渠道必须研究生,有大家熟悉的不超过2735的年龄限制,一般第二年七月左右拿到户口卡。

已婚研究生政策,教育部留学回国落户政策  
除了人事部和人事局两个渠道以外海淀区有一个不太稳定的已婚研究生落户政策,上学期间嫁个北京人,不要998,也不要298,9块钱都不要了,免费实现你的落户梦想,还不占公司指标。不过,这个政策很不稳定,一是明年不一定还有,二是政策内容变数很大。关于这个政策,希望大家不要过多追问,政策真的变数很大,不太好回答。  
另外教育部还有一个留学归国的落户政策,每个公司的指标数是可以查的,传送门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tab89/info8999.htm这个政策不只针对应届生,在国外留学然后工作个十年八年混不下去回国当高管的都可以通过这个政策解决户口。相比于普通应届生落户的惨烈竞争状况,这个还相对容易一些。如果特别在意户口的,去国外读个硕士回来通过这个渠道解决也不失为一个办法。另外一些政策比如干部调京(人才引进)、解决夫妻分居这种面向非应届的就不赘述了。  
 

关于连续5年社保和纳税记录  
有两样东西可以部分替代户口的功能,一个是经常提到的连续5年社保或交税纪录,另一个是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连续5年社保或交税纪录其实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5年时间还挺长的,一般人都会换一两个工作,想做到连续,两份工作之间是不能有间隔的,而且还必须特别盯着算计好了。比如10号在前公司离职,20号在新公司入职,这种情况两边公司都不会给上这个月的社保的,这样就断了,5年就得从头算了。就算你5年一直在一个地方干,也不排除赶上个不靠谱的HR给你漏了俩仨月的,在小公司这种事儿真不稀罕。

关于《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工作居住证相对五年社保就容易很多,只要工作满2年,在当前公司连续上了6个月的社保和个税就可以办了,办下来是有效期三年,三年之内把该办的事儿都办了它就完成历史使命了。证到期了可以续签,续签也是要求持证期间社保公积金不能断月的,而且换工作要及时变更证上的工作单位,这个证能成功续签的人其实不多。工作居住证比5年社保要容易,用处也更多一些,拿到的也早,所以根本不用去考虑5年社保这个事情。工作居住证正常的话毕业两年半的时候可以拿到,就可以开始买房、摇号等等,这个时间点比人事部的户口晚两年,比人事局的户口晚一年半,记住这个时间差,后面还会提到。
买房买车方面的差别  
买房和买车方面,北京户口、工作居住证、连续5年社保、连续5年纳税,这几样有其一就具备资格了,户口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上面。上面也提到了,人事部的户口半年拿到,人事局的户口一年拿到,工作居住证两年半拿到,社保纳税五年拿到,这里面就会产生时间差。对于买车来说就是什么时候开始摇号的问题,鉴于目前上百比一的中签率,早开始摇其实没什么意义,拼的还是人品。但是买房方面就有一些影响了,尤其是前两年房价一直飞涨的年代,工作居住证和户口差两年时间,这两年房价可能会张20%-30%,比如你买一个200万的房子这两年能差50万左右,这是户口可以量化的最大的价值。不过,以目前房地产市场和政策的情况来看,房价再出现暴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如果房价涨幅不高于理财收益的话,户口在这方面的价值就消失了,这也意味着户口整体的价值是在下降的。要买户口,可以拿这个跟卖户口的人去砍价儿。

政策性住房
北京的政策性住房主要是这么几种,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自住型商品房。前三样都是只有北京市户口才能申购的,有一种算法说一套经济适用房比周边商品房便宜几十万,所以北京户口至少值几十万。对于一些低收入人群比如公务猿和公务媛来说这确实是有帮助的。但对于高大上的,应届生薪酬就轻松击穿经济适用房家庭收入上限好几倍的程序猿和程序媛,户口在这方面的价值就蒸发了。所以程序猿和公务猿一个价钱买户口,其实是吃亏滴。  
另外一种自住型商品房是去年的新政策,这类房子比周边便宜30%左右,没有户口也可以买,是摇号决定购买顺序的。政策上北京户口优先摇号,也就是中签的几率高一些,由于没有数据,无法验证这方面的价值。不过从最近开盘的一些自住型商品房来看,中签比例都在501左右,所以这个优先目前来看还是比较鸡肋的,未来什么情况现在不好说,据我的判断,应该还是会有一些用的。

子女上学方面的差别  
子女就学和升学,这是北京户口目前不可替代的最大的优势。先从上小学说起,从政策上来说,没有北京户口的孩子也是可以上公立小学的,而且不用交借读费,但现实是要复杂的多。上小学拼的就是两样东西,一是关系,二是学区房。有学区房,并且一家三口的户口都在房子上至少3年或者5年,这是一般重点小学的标准门槛。举个例子,拿要求比较低的三年来计算,孩子6岁小学报名,3岁之前户口就得转进来,2岁就得买完学区房。如果是要求高一点的五年,孩子生下来的同时,学区房就得已经搞定了。所以没户口的话,孩子是肯定上不了重点小学的。有户口且有钱的,上重点小学;有户口钱差点的,上普通点的小学;没户口的,上再差一点的小学。小学和初中是绑着片区的,小学这一步,基本上就决定了未来9年的学习环境。

关于高考  
在北京参加高考是另外一个北京户口当前不可替代的作用。估计三五年内在北京放开异地高考的可能性还不大,在北京高考上好学校确实容易很多。但是这块的价值我总觉得有风险,对于现在毕业的应届生来说,孩子高考是20-25年之后的事情,这么长的周期里形势和政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很难预料。一个风险是政策方面,放开限制让在北京读书的没户口的孩子也在北京参加高考,或者甚至于高考大改革完全改掉现有的升学机制都不是没有可能。虽说这对有户口的孩子影响不会太大,但老爸老妈在解决户口的时候大多数都是有一些机会成本的,第一份工作往往会为了户口放弃一个更高薪酬或更好发展的选择,二十年下来收入上差个一两百万真不是没有可能,到头来孩子高考没优势,岂不是很崩溃。另一个风险是形势方面,现在北京小学里京二代的孩子已经比土著的多了,以后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京二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爸你妈那都是人中龙凤啊,找工作时候能解决户口那起码都是全国各地的高材生。未来北京的小孩绝对是智商和素质水平最高的地方,没有之一。20年后如果高考还在,北京还是不是一个最容易考大学的地方,这事儿也许不好说。

生活琐事方面  
有没有户口在很多生活细节小事上会有差别,这些事儿成本不高,但往往来的很急,或者没有预料,让人从感觉上会把事儿放的很大,从而产生一种没有归属感的感觉。举个例子,工作两年有点积蓄之后你打算下个月跟同事一起去出国玩一趟,这时候需要办护照啊,然后突然发现尼玛我得去户口所在地办护照啊!还得尼玛是工作日啊!我特么还得为这个事儿请假啊!项目很紧啊好不好!我出国玩请假老板就已经给我脸色了!还TM再请假去办护照啊!还尼玛得买来回机票啊!没户口就是TM外地人啊!不方便啊!没有归属感啊!这种小事儿其实很多,比如你毕业以后身份证和户口本地址会不一样啊没准哪天就得火急火燎的去改啊,比如你怀孕大肚子还得到户口地办准生证去好几趟都办不下来啊,等等。其实这些如果能提前想到,哪趟春节回家顺手就办了。但确实,我们都是凡人,提前想不到这些东西,它发生了就会非常非常不爽。不过冷静下来理性的想,这些还都是小事,它总能解决的。另外不管有没有户口,我们可以尝试着在生活各方面想的细一些,多做一些预警和准备。就算是有户口,孩子6岁去小学报名了才知道要买学区房,那一样完了不是?

不能解决北京户口,户口要不要挂靠在其他城市  
很多同学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不想把户口迁回家,即使不能解决户口,我要把户口挂其他地方。挂其他地方,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慎重的思考一下。如果家里有亲人在,我建议还是放回家,有点什么事家里人可以帮着照应。如果家里没人或者不想麻烦家里人,就要找个其他城市,那就注意一定不要因为落户影响在北京上社保公积金,比如上海深圳户口首先排除。其他的就是越近越好,出点什么事方便办。比如我邮很多毕业生户口在天津或者石家庄,都是不错的选择,就是天津太TM贵了。

总结起来  
人事部比人事局早半年拿到户口,已婚和留学有特殊政策  
5年连续社保和交税纪录其实很难,工作满两年后办工作居住证更容易  
社保和公积金方面,有没有户口没差别  
有户口可以早两年买房和参加买车摇号,在房地产转稳的形势下,户口的价值在下降  
月收入7000块钱以上的人是没资格买经适房和两限房的,这方面有没有户口没差别  
新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有户口可以优先摇号  
子女上学方面,有没有户口差异很大;有户口也还需要关注其他因素  
子女高考方面,有没有户口差异很大;但也需要承担在未来20年内有改革的风险  
没有户口会遇到很多恼人的生活琐事,但是有些是可以细心准备提前避免的  
如果不解决户口,不管户口迁到哪儿,千万不要影响在北京上社保公积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7462-820632.html


收藏 IP: 114.24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