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d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deng

博文

功业的人生和艺术的人生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6-12-17 20: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是一个浑涵的整体,如阳光是七色的复合,我现在抽绎出其中的两道色彩,略作分析,即功业的人生和艺术的人生。

功业的人生和艺术的人生,不是属于某一类型的人,而是贯穿在每个人的生命历程当中,只是比重或许有些差别。

金庸先生的小说,展现了各色的人生。典型的功业人生,如郭靖;典型的艺术人生,如令狐冲。一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一是江湖浪子,痛饮狂歌。功业的人生,严肃木讷,朴实刚毅;艺术的人生,嬉笑怒骂,放浪形骸。令狐冲是可爱的,我们愿意亲近,如好友;郭靖是可敬的,我们正襟危坐,如师长。

郭靖的绝学是降龙十八掌,天下阳刚第一,任你掌影纷纷,虚虚实实,他只一记亢龙有悔,无坚不摧;令狐冲的绝艺是独孤九剑,变招奇特,任凭你多快多狠,他只剑尖斜斜地一挑,逼得你回招不迭。降龙十八掌,是天下之至拙;独孤九剑是天下之至巧。至拙无招,只是一掌;至巧无招,只是一剑。记得风师传剑,令狐冲问,若对方也无招,该如何破解。风师说,那他也是一等一的高手。继而风师意兴阑珊,叹道:这世上怕再难遇到这般人物,遇到了算是你的幸运。令狐冲或许还没懂得对方无招就是怎样的人物,风师阅历江湖,知道那便是天下至拙。当艺术的人生遇上功业的人生,大可把酒痛饮,就着六朝旧事来下酒,无招对无招,破不了,亦无需破。

我们的人生中既有功业的人生,也有艺术的人生,换言之,我们既是郭靖,也是令狐冲。我们既要知道巧之可爱,更应体味拙之可敬。世之放浪者,自诩为令狐冲一流人物,可谁负独孤九剑之能,又谁有笑傲江湖的襟怀。世之顽固者,自诩是郭靖一流人物,可谁懂降龙十八掌,又有兼济天下的气魄。或有才无识,或有识无才,得一令狐冲难,而郭靖更是凤毛麟角。耳畔不禁又回想起风师的喟叹:

“那他也是一等一的好手,遇上了,算作你的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3505-1021369.html

上一篇:一个临时工,成就了中国科大的土豪
下一篇:对“鄙视链”这一概念的一些看法
收藏 IP: 222.195.95.*|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