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天赋第一

已有 922 次阅读 2021-5-5 11:54 |个人分类:感觉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目标,育为中心。育什么,育天赋,天赋第一。

天赋第一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

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首先是人的样子的不同。我们说,样子靠父母的一阵子,气质要靠自己的一辈子。这个样子就是天赋,这个样子包括脑子,也包括脑子除外的身子。

人生成就多半靠天赋,学习怎么样也是多半靠天赋。

你让潘长江去打篮球,无论怎么努力,能取的姚明那样的成就吗。天赋了姚明一个高个啊,天赋给潘长江的个子太矮了。

 一个人一生的成长成就,决定因素很多,天赋是统帅。 这是地球规律,很无奈。

科技发展首先靠人才,人才首先靠天赋。我们的教育,不是制造机器人,不可能也不能把所有人都教育的一模一样。我们的教育要让学生们能做出自己,做出最有特色的自己,脑子的和身子的天赋都是首当其冲的。

教育的最高档次,不是培养相同的均智,而是要培养出的各不相同的最高智。要把学生们的天赋之能,在教育教学的锻炼中生长出相应成熟的脑体和身体,养成发现创新的能力和习惯。

我提出的教育目标是天赋第一。天赋第一,第一是天赋。天赋第一和天赋,是有区分的两个不同概念。

天赋第一,在目标里不仅仅是有天赋,而是要把天赋作为统帅,而不是把天赋作为被统帅。

很显然,上述是很宏观的。只图闲情逸致,不求轻重缓急,不需要有这么麻烦的思考,不需要有这么的限定。
       大家都知道学校抢生源,抢什么生源,就是抢天赋高的学生。决定教育教学成败优劣的,第一决定因素也是人的天赋。如果不是这样,学校就不会抢生源了。

一直到现在,我们所认为的所谓的名校,几乎都是有好生源的学校,他们第一重视的事就是抢生源。

抢生源的事,不仅仅是我们这里的学校有,全世界所有最有名的学校都是这样做的。他们都是把选择天赋放在第一位,还没有进入到把培育天赋放在第一位。

现在的人们所认识的天赋,几乎还是停留在一般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技能之果,名校抢生源抢的也只是人的某一生长段的天赋之果。他们根本不知道,天赋生长的核心是过程,培育天赋要首重天赋生长的过程。是不是这样?!

我们的一般学校,没有条件像名校那样去选择所谓天赋高的学生,更需要把培育天赋作为第一目标。

事实上,学生中的绝大绝大多数是穷人的孩子,是农村的孩子,是一般老百姓的孩子,他们当中很聪明及很有天赋的有很多,数量大的惊人。

这样做,既是最大的教育公平,也是对教育教学技术的最佳选择,更是教育最需要的最先进。这样做,可以最为有效的缩小一般学校和名校之间的差距,可以最为大量的培养人才,多出天才。

教育教学的目标不能不是天赋第一,这是不忘教育教学的整体,战略选择。
       定位不明确,就是模糊,操作必然少科学,难有效率。
       如果你把教育教学看作为是有计划的科学运作,需要有上述的定位性思考,时刻不忘这个整体,接受这一整体的检验。

我们的教育教学,要充分利用好人的天赋,培育好人的天赋。定位于此,就是最高的教育智慧,才能获取最佳效益。

人一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多半靠天赋的良好生长。

未成年人的基础教育,培养创新能力,多出天才,不得不把天赋作为最高目标。

增强免疫力要多吃蛋白。提高教学力要育好天赋,确保天赋的良好生长。
       
提高教育质量可以是这么的简单,不要搞的太复杂。如果说教育是大道,大道至简;至简才有可能走在教育的大道上。
      
如果说教育是一棵大树,根深才能叶茂,要培根。只是在枝枝叶叶上下功夫,可能会好看一些,也容易把树弄枯了。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85110.html

上一篇:本能相同,天赋有别。
下一篇:同生异长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