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异同比较是思维创新的第一需要

已有 1204 次阅读 2020-8-2 16:19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异同比较, 思维创新, 感觉题

前文《小学一年级数学感觉题》中,我说上述感觉题,建议执教者先做一做。然后进行比较:小孩子做的和你做的,有何异同?有什么规律?

有何异同?一般情况下,我们成年人可以想的多,低年级小孩子想的少。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因为我们的相应知识比小孩子多。

是多,是少,无非是数量和内容上的不同,也有相同。

相同在哪里?例如,都是来自于我们脑子里的已有,无一例外。

也就是说,未成年人想到的,我们成年人想到的,都是来自于自己脑子里的已有,都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记忆这一本能性功能。

有记忆就能都想到吗?未必。一次教学实验中,面对“62 →”的感觉题,二年级的小朋友说,62都是个位数。两位四年级的学生都没有想到,我也没有想到。

关于个位数的知识,二年级的小朋友和我们都学习过,且都有记忆。为什么二年级的小朋友能想到,我们想不到?二年级的小朋友刚刚学习过个位数,这个信息还在脑皮层里,仍然很新鲜,能很快进入脑前额。

我们早已学习过,都进入海马里了,没能调动到脑皮层里而转化为感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没有能回忆到。

脑皮层的形成是我们大脑进化过程中最后进的起来之秀,人类创新思维的整个过程最终都是且不得不是在脑皮层完成。

我们在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因所谓的粗心大意而解错题和解不了题的事,也是属于有记忆而无感觉的现象。

最常见的,莫过于我们所遇到的难解题,一般情况下老师一讲一说就会做了,也不是因为缺失对知识的记忆,也是因为缺少对知识的感觉。

有感觉才能想到,没有感觉就想不到。这就是我们成年人的思维和未成年人的另一个相同,就是感觉的这一本能功能。

知识多未必有创新,知识少未必没有创新,这种现象自古以来一直比较普遍。关键在哪里,就是看你有没有灵感,也就是看你的感觉怎么样。

除了感觉和记忆,我们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还有一个相同的本能,就是同生异长之求同求异思维。

大家可以看到,面对感觉式提问和感觉题,我们想到的都和和习题中给出的数学信息有着相同关联。

面对“由3你想到什么”的感觉式提问,有的小朋友说是香蕉、耳朵,还有说是山山水水,高山流水等等的。这是从形象的角度说的,没有错,不要批评,要真诚的鼓励他们说数学知识,培育数学意识。

小孩子做的和你做的,有什么规律?

上述事实告诉我们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在思维过程中,本能一样,能力有别。用美国教育家布鲁纳的话讲,就是“性质一样,程度不同”。

这个一样的本能,一样的性质,就是感觉、记忆和同生异长之求同的思维。

这个规律怎么归纳出的,异同比较。

前文所示8条感觉式提问和10条感觉题,哪一题能够离开异同比较这个基本?

杜威说,未成年人心智的不成熟,其核心就是容易把一些不同的事物看成是一个样。杜威的这一说是否可以启发我们一个认识,锻炼中小学学生的思维,异同区分活动非常重要。

 学而即创之的课堂教学中,异同区分的活动必不可少,要作为程序中的前置。

人类能够区分无限多的事物,创新无限多的认识认知,首靠的就是异和同之二进制。

异同比较,心智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最需要也是最难,成年人也不是很容易。

异同比较是人的能创新的最基础,因为创新的目标就是要求异。事物间的异同都分不清,还能创什么新!
   
一般情况下,异同比较的活动,有形同、类同和求同,这样的三个层次。

从思维学的角度看,异同比较的思维形态可以看作为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学中需要养成思维习惯的思维方式,需要形成深刻意识的思维方式。

我们每一个人的直觉都能告诉自己,异同比较的思维方式,是思维创新的第一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44708.html

上一篇:小学一年级数学感觉题
下一篇:跟着数学形象走
收藏 IP: 183.21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